深圳大鵬新區“軟”“硬”結合戰疫情

陳育柱 申洋陽

2020年02月20日17:52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自1月23日廣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后,深圳大鵬新區迅速行動,一手推行嚴格的小區管控“硬措施”,一手開展暖心“軟服務”,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衛戰。

  嚴把小區入口:閉合式管理+科學排查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如何徹底切斷傳染途徑?大鵬新區各辦事處迅速實現139個小區(城中村)閉合管理,全面啟動人員通行認証管理工作。

  “為什麼現在這裡不讓通行了?”“我們現在在實施閉合管理,請您配合一下。”高源社區建設辦與社區相關負責人經過反復調研,最終在社區內設定4個圍合點,對10個路口進行了圍擋。葵涌辦事處建設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閉合點在科學設置之下,並不會影響附近交通。

  新大社區外來人口佔了轄區總人口的一半以上。社區黨委率先在轄區9個居民小組中採取“閉合式”管理,在每個居民小組設置“黨員服務崗”,每天24小時安排支部黨員、居民小組干部及志願者進行值守、巡邏、排查,負責對居民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對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勸離訪客等工作。

  疫情防控力量除人力外,還有科技。2月10日,葵豐社區安裝“雲慧眼”智慧防疫系統,通過手機APP+分類微信群有機結合,實現對轄區內12個“城中村”、19個網格、11個卡點、14696間(套)出租屋實施動態管理。社區黨委書記李建榮說,系統啟用后,除了卡點值守、物資供應外,大部分工作都是通過手機在網上完成。

  宣傳科學防控:小喇叭+新媒體

  “城中村”既不同於城市,也不同於內地的農村。因此,考慮到這一“城鄉結合”特點,大鵬新區同時利用農村小喇叭與城市社區新媒體宣傳方式,動員民眾積極防控疫情,發揮基層群防群治作用。

  “不串門、不聚集、少出門、少出街……”普通話和粵語版的防控“順口溜”從車上的小喇叭內一遍又一遍傳出。疫情發生后,在大鵬新區各社區內總能看見貼有“防疫宣傳車”標志的治安巡邏車。

  用小喇叭宣傳,有點“土”,不過當地居民表示更多的還是放心,而且在特殊時期,循環播放更能入腦入心。

  在城中村疫情防控宣傳上,大鵬新區還充分利用新媒體融合優勢,發揮台、網、微、端、報的媒體聯動作用。在線下,通過入戶宣傳、張貼海報、挂橫幅等方式,在轄區內營造科學防疫氛圍﹔在線上,借助微信群、電子屏等方式,將含有防疫健康知識的二維碼發送給居民,倡導居民主動申報個人信息和身體情況、做到少出門。

  提供心理服務:線上咨詢+上門服務

  疫情當下,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秩序被打亂,不少人出現緊張焦慮情緒。

  針對居民出現的焦慮,大鵬新區成立由群團干部、職業化工會工作者、社工、義工組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志願服務隊伍,公開4條群團愛心服務電話熱線,安排4到5名工作者每天值班,為轄區內居民提供各類疫情心理咨詢。

  針對特殊區域、特點行業人員群體,大鵬新區還根據防疫管控要求進行研判之后,安排志願者上門開展心理疏導。

  2019年6月在葵涌揭牌的“舒心驛站”原本就為轄區群眾提供心理服務。疫情防控開始后,舒心驛站的心理咨詢服務同樣沒有掉線。駐扎在舒心驛站的心理咨詢師們每天保持電話暢通、微信在線,為社區居民解決各類心理健康問題。

  關愛困境兒童:婦干+執委、社工、巾幗志願者

  “兒童病例佔深圳市衛健委報告總確診病例的8%。”2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劉磊的一番話引起大鵬新區對兒童的高度關注。

  為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對困境兒童這一特殊群體的關注幫扶,大鵬新區群團工作部、新區婦工委在全市率先成立“1+3”特別行動組(即婦干+執委、社工、巾幗志願者),積極投身困境兒童疫情防護戰。

  特別行動組通過電話、入戶走訪等多種形式,與117戶困境兒童家庭取得聯系,確保困境兒童身心健康狀況良好,並為部分困境兒童及其家庭送去關愛物資,滿足疫情期間這些兒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為了從兒童做起,帶動家庭、發動社會、全員參與,大鵬新區綜合辦與新區群團工作部舉辦“ 童 心戰’疫’” 兒童繪畫作品征集活動。活動一經推出,新區小朋友踴躍參與,積極投稿。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