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拉響廣東戰“疫”第一聲警報

2020年02月24日08:23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拉響廣東戰疫第一聲警報

  1月1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了廣東省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患者。這是一位家住深圳市南山區的66歲男性,2019年12月29日曾到武漢探親。隨后他的妻子、女兒、女婿、外孫以及親家母也相繼確診,成為了深圳首個聚集性疫情的家庭。這也是武漢以外確診的首批患者。

  得益於2005年起建立的全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系統,首例病例以及其家庭感染者被及早發現,拉響了廣東疫情阻擊戰的第一聲警報。深圳迅速採取措施,開展聯防聯控,提前布防,為戰疫贏得了先機。

  社康醫生第一個發現“苗頭”

  1月8日下午4時多,市中醫院學苑社康中心來了一位60多歲的阿姨。她告訴社康醫生李天昊,自己從早晨開始就覺得肌肉酸痛、渾身乏力,怕萬一感冒了傳染給家裡的小孫子,就來看看。

  考慮是流感高發季節,李天昊在給阿姨測體溫同時,給她發了一個口罩,並現場演示了正確佩戴口罩的方法。阿姨當場就戴上了口罩。

  詢問病史時,李天昊了解到阿姨家裡的親戚最近剛從武漢回來,也有類似的感冒症狀。

  體溫38.5℃,咽部充血,心肺聽診未見明顯異常,家裡有人去過武漢……出於職業敏感,李天昊隱隱覺得這個病例有些不一般。

  “從新聞上知道武漢出現了不明原因肺炎后,醫院社康部兩次組織培訓,讓我們要提高警惕。”李天昊說,“我當時就覺得她的情況很可疑,強烈建議她去醫院進一步檢查,同時叮囑她要戴好口罩,注意手衛生。”

  送走阿姨,李天昊馬上填報了傳染病報告卡,並立即電話報告醫院預防保健科。

  做完這一切,他暗自嘀咕:自己會不會太過敏感?這種病是否人傳人還未知,除武漢外的全國各地還沒有關於這種病例的報道……

  正是他的這個“敏感”,為全省第一例確診患者的發現提供了線索。

  疾控人員主動偵察到“不尋常”

  市中醫院預防保健科第一時間將情況上報了福田區疾控中心。

  “我是在當天下午5時15分接到電話的。”福田區疾控中心傳染病科副主任范蘇雲說。憑著多年一線工作經驗,她馬上聯系了那位阿姨。阿姨告訴她,自己沒離開過深圳,但是親家老兩口從武漢探親回來,有感冒發燒症狀,親家回來后還沒見過面。

  范蘇雲覺得,去過武漢的老兩口風險更高。於是她又從阿姨那兒要了電話號碼,聯系上了她的親家。

  老人們告訴范蘇雲,他們是和女兒一家到武漢探親的,1月4日返深,回來后低燒好幾天了,去社康中心看了兩次,流感檢測陰性、白細胞等指標不高。

  當時國家還沒有宣布新型冠狀病毒的任何內容,僅有報告與華南海鮮市場相關肺炎病例情況。但老人們說,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范蘇雲在地圖上搜索了老人住的酒店,離這個市場還挺遠。

  “流感檢測陰性,又在武漢探親訪友走過很多地方,要警惕!”由於兩位老人住在南山區,不屬於福田區疾控中心的管理范圍。當晚范蘇雲就把詳細情況向深圳市疾控中心進行匯報。

  接報后,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研究所所長梅樹江馬上安排南山區疾控中心展開調查。南山區疾控人員對這老兩口採樣檢測顯示,A、B型流感病毒核酸都是陰性。隨后樣品送市疾控中心進一步檢測,1月9日晚,SARS和MERS核酸檢測結果也出來了,均為陰性。

  有症狀,但所有已知病原檢測都是陰性,說明確實不同尋常!

  盡管當時還沒有新冠病毒的檢測試劑,無法明確病原,但疾控人員還是很重視,囑咐老人們近期發病期間減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口罩,同時密切觀察其他同行人員的健康狀況。

  提前12個小時檢出“首例”

  1月10日,國家專家組宣布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就在當晚,這對老夫妻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診。檢查顯示,他們的體溫高於38℃,肺部有影像學改變,淋巴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C反應蛋白和乳酸脫氫酶水平升高。11日凌晨,老夫妻被轉送到定點救治醫院——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市三醫院)進一步診療和隔離。

  老人們轉診后,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提示其家屬盡快入院檢查。1月11日,老人的女兒、女婿、10歲的外孫入院就診。

  1月14日凌晨,作為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市三醫院,根據公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自主合成引物和探針,檢測出了首例核酸陽性患者,比國家核酸檢測試劑盒抵達深圳的時間,早了整整12個小時。

  這讓深圳的防控提早開展。市三醫院立刻進入一級戰備。市衛生健康委立即提升冬春季傳染病的防控級別,在系統內部嚴防嚴控,實行“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治療”的戰略布局。

  當天19時06分,市疾控中心採用國家檢測試劑對老夫妻的檢測結果也出來了:2019-nCoV核酸陽性。23時45分,廣東省疾控中心基因測序復核也是陽性。隨后樣本送中國疾控中心。

  當晚,省疾控中心派專家組來深,省市疾控人員緊急開始了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

  深圳第一個拉響全省警報

  1月14日晚上,老人的親家母也發病住進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1月15日,市疾控中心到醫院對這家人進行了檢測,親家母、女婿、外孫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陽性。

  1月16日,這個家庭的感染人員全部轉診到了市三醫院。

  首個聚集性疫情家庭的發現,拉響了預警的警報:沒有到過武漢的親家母也感染了,警示存在第二代病毒感染的可能,新冠病毒可以人傳人﹔家庭中的兒童病例,警示兒童也是易感人群。

  深圳的情況引起了鐘南山院士的重視。1月16日早上,他打電話向市三醫院院長劉磊詳細了解深圳病例的情況。“我們一起總結了疫情的特征,鐘院士認為形勢嚴峻,叮囑我們要高度重視,同時表示會如實向省裡匯報。”劉磊說。

  盡管當時深圳隻有零星的病例,武漢報告的累計病例數也隻有四十幾例,人傳人認定尚未明確,但是廣東省、深圳市沒有放鬆警惕。1月16日,廣東省提前部署了全省愛國衛生運動和冬春季傳染病防控工作。當晚,深圳連夜召開全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聯席會議,啟動了聯防聯控。

  1月17日上午,省領導和鐘南山院士率隊到深圳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肯定了深圳及時發現病例,及時集中收治,及時全力救治,及時聯防聯控等工作,並表示要在全省抓緊推行深圳的做法。

  1月19日,國家專家組確認了廣東省首例輸入性新冠肺炎患者。

  1月23日,廣東將防控升級到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這個家庭外的密切接觸者無一人感染

  可喜的是,正是因為社康醫生和疾控人員一路“戴口罩”的嘮叨、接診醫院高度的警惕性和院感防控,這個家庭外的密切接觸者無一人感染。

  作為這個家庭的首診醫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從1月2日起就提高預警,嚴格門急診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操作流程。當發現這家人有肺部影像學改變,馬上安排有獨立通風系統的病房﹔當實驗室檢測高度懷疑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時,又將患者轉入負壓病房,醫護人員的防護升級為二級防護。

  市三醫院從1月11日收治第一個病人開始,就採取了最高級別的防護。

  世界衛生組織調研后,點贊了深圳早報告以及無醫護人員感染的做法。

  ■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余海蓉 羅莉瓊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