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如何防疫?深圳疾控為您解答

2020年02月24日08:5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復工如何防疫?深圳疾控為您解答

坪山人才安居公司首創為項目勞務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加上“雙保險”。深圳商報記者 劉育鑾 通訊員 史家陶 攝

  最近深圳很多企業已經陸續開始復工,地鐵、寫字樓裡,人也漸漸多了起來。對此,企業和市民要注意做好哪些防范措施?2月23日下午,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馮鐵建接受媒體採訪,為市民解讀新冠肺炎防控風險分析及企業復工后疫情防控專業指導。

  組織做好員工健康監測管理

  “盡管目前深圳疫情有所緩解,得到了基本控制,但是我們決不可掉以輕心!風險依舊存在,不排除無症狀的感染者和潛伏期感染者還沒排查出來。”馮鐵建表示,經過前期一系列措施,深圳的疫情控制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隨著返深人員大幅增加,企業復工復產,人員流動性加大,疫情出現反彈並導致局部流行的潛在風險較大。因此,全社會仍然需要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強各種防控措施不鬆懈。

  “企業復工更要加強防控措施。”馮鐵建表示,企業要按市指揮部要求和相關防控工作指引,企業所有人和經營管理責任人切實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職責,認真對照復產復工條件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做好員工健康監測管理、落實防控措施,不具備條件的不得復產復工。

  對每一名員工進行去向排查

  復工企業要組織對每一名員工的籍貫和14天內去向進行排查。對來自或者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員工建立重點監控類清單,並規勸留在當地暫不返深復工,鼓勵員工延遲返深上班。對來自或者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返單位員工要排查其抵深時間。按規定完善落實企業內部醫學觀察、自行隔離等措施,確保其隔離觀察14天並經體溫測量正常后方可上崗。

  馮鐵建強調,復工的企業需要特別注意幾點,一是要合理安排好上班人員的數量,同時也要將員工的居住場所防控好﹔二是針對人員較多的企業食堂和公共場所要做好防控﹔三是加強員工的健康監測與健康管理,如果發現有疑似病例或者是有異常感染狀況的人員,要及時報告。

  盡量避免人員集中在一起

  針對商住寫字樓內的企業,因辦公環境相對封閉,人員密度較高,比較容易引起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傳播的情況。馮鐵建建議,“可以實現網上辦公的公司,建議公司能夠繼續在網上辦公。例如,一些高科技企業可通過視頻會議進行討論,盡量避免人員集中在一起。”

  “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深圳有能力有信心打好這一場仗。”馮鐵建表示,隨著人員返工,下一步重點防止社區感染病例和社區傳播。市民個體要履行在疫情防控中的法律責任和義務,既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也必須履行好保護他人健康的責仼。(記者 文燦 鄭健陽)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