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區黨建引領構筑戰疫堅強防線

2020年04月02日08:0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

  庚子鼠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一場聞令而動的疫情防控阻擊戰驟然打響。

  “迅速行動、挺身而出,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亮出龍崗的責任與擔當!”面對突發疫情,龍崗區廣泛發動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力量,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面面黨旗飄揚在戰疫一線,凝聚起戰疫情、促發展的強大力量。

  發揮組織優勢,凝聚抗疫強大合力

  疫情發生后,龍崗區第一時間發出《致龍崗區廣大共產黨員的一封信》,號召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全區抽調2714名區直單位黨員干部增援交通卡口查驗,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408個臨時黨支部,涵蓋7000余名黨員,成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堅強堡壘和主力擔當。”龍崗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區內還有5萬多名黨員群眾通過“戰疫先鋒”小程序,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任務數和參與率全市第一。

  龍崗區疾控中心劉峰是一名流行病學調查員。他24小時待命,冒著風險搜索初篩陽性病例的活動軌跡,並對疑似患者進行採集咽拭子標本。他在大疫面前毫不退縮、敢於擔當,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

  在基層,像劉峰這樣沖在一線的黨員還有很多。布吉街道在91個住宅小區設立黨員先鋒崗,發動各方力量守牢小區疫情防控底線﹔坂田街道依托62個黨建“紅色網格”,動員242個黨組織、2448名黨員織密織細防控網﹔南灣街道抽調干部在一天內協調9萬平方米建筑用地,為建設市三院二期工程保駕護航……

  疫情期間,龍崗區在抗疫斗爭一線發展黨員,將50名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或發展對象吸收為預備黨員,並發出“火線表彰令”,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硬核動力、匯聚先鋒力量。作為其中一員,龍崗中心醫院感染科的丁玲說,“在戰斗一線入黨,是一份光榮,更是一份責任,為我增加了力量。”

  筑強戰斗堡壘,打造社區防疫“安全牆”

  社區小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對龍崗這個人口大區來說,這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龍崗區積極發揮社區黨委“主心骨”作用,進一步強化黨委軸心功能,構建起“一核多元”聯防聯控體系。

  2月9日下午,來自龍崗區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各街道的333名黨員干部組成111個援助工作組,分頭下沉到社區,有效緩解社區人手不足、任務量大等突出問題,實現“關鍵區域有黨組織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頂著、關鍵崗位有黨徽亮著”。

  龍崗區委組織部黨員干部劉淼睿作為援助工作組的一員,駐點龍城街道回龍埔社區,該社區確診3名新冠肺炎病例。“沒想到剛到社區報到,當晚就要完成3個小區上百住戶的硬隔離工作。”劉淼睿說,工作雖然急重,但同志們毫不退縮,整夜忙碌,順利完成了任務。

  危急關頭,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加凸顯。園山街道大康社區作為典型城中村社區,面臨流動人口多、地形開放、人手不足等圍合管理困難。下沉黨員干部與大康社區黨委結合各方需求、實際,制定科學合理的圍合方案,及時解決人手不足、圍擋器材緊缺等問題。短時間內,7個城中村69個出入口實現了100%圍合管理。

  與大康社區一樣,龍崗全區111個社區黨組織,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和居民群眾的力量,構筑防疫的堅強防線,保証生活在這裡的人民健康平安。

  搭平台設載體,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收集員工返崗信息、檢查企業防疫措施落實情況……近日,坪地街道六聯社區援助工作組干部來到轄區企業,了解企業復工情況。

  “不少企業在剛開始復工復產時,多少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們發揮自己工作職能優勢,重點幫助企業落實相關防疫工作。”工作人員介紹,在援助工作組的貼心指導服務下,轄區不少企業備好相應防疫物資,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龍崗區積極搭平台設載體,下好先手棋,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把組織優勢轉化為促進企業行穩致遠的強大動力。

  以橫崗街道文創園黨委為例,該黨委每天開工前召集 “黨委+黨建社工+32名黨支部書記”開視頻會議,各企業黨支部書記根據實際情況,或向黨委反映困難,尋求幫助,或共同協商解決問題。

  國企黨委也積極踐行社會責任擔當,龍崗區投控、區城投、區產服、區金控4家國企黨委全力保障民生行業供需平穩,在打好疫情攻堅、助力實體經濟、科學復工復產、保障城區有序運行“四條戰線”上當好“壓艙石”。

  當前,復工復產已經按下“快進鍵”,龍崗大批企業正鉚足干勁恢復生產,重大項目陸續開工。截至3月25日,龍崗區各類企業累計復工27564家,復工率98.15%﹔百強企業復工率100%,復工人數約79萬人。(記者 任琦 羅實宜)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