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超48億穩崗返還資金火速到賬

2020年04月06日09:4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超48億穩崗返還資金火速到賬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深圳跑出“加速度”。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全流程網辦、不見面審批、加速度兌現”,火速發放穩崗返還資金,及時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截至3月30日,已向48.69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48.22億元,惠及員工達1017萬人次。

  “2月中旬在網上申請穩崗返還資金,2月底就已經悉數到賬。”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感嘆人社部門的“深圳速度”,“這筆資金極大地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切實幫助企業穩定崗位,有利於企業健康良性地恢復生產。”

  “穩崗返還資金的快速發放,無疑雪中送炭,為深航加快復工復產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圳航空有限責任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何添浩表示。

  “我們提速再提速,就是為了和時間賽跑,以最快的速度把資金發放給有需要的企業,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把損失補回來。”市人社局局長孫福金介紹,經市政府同意后,市人社局和市財政局聯手快辦,一是壓縮符合條件的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的公示時限至3天﹔二是對企業提供與工會組織協商制定的穩崗措施實施容缺受理,先審批,后補材料﹔三是對企業返還金額較大,需報請市政府審核的,由市政府授權,人社、財政部門審核即可發放﹔四是人社、財政部門緊密協同開設穩崗返還資金的綠色發放通道,實施快審快付,即付到賬。

  穩崗返還資金發放實現“全流程網辦、不見面審批、加速度兌現”。一方面,市人社局及時與市財政局、市監局、自然生態局等部門溝通協調,對擬發放單位裁員率、違規失信等信息快速審查。另一方面,通過優化系統,數據共享,實現線上服務“快辦快結”。穩崗返還資金的申請全流程網上辦,審核發放不見面,隻要在“單位社保服務網頁”平台上加載企業穩崗返還網辦業務,企業“零到場”就可以申領到穩崗補貼。通過部門數據共享,審核比對實現全自動,企業性質、裁員率、足額繳費相關審核條件全由系統業務邏輯自動進行校驗,並通過系統核定企業申報的穩崗返還金額。

  記者了解到,失業保險費返還已經於3月20日前結束申請,但2020年度企業穩崗補貼仍在接受申報,截止時間為12月31日。對符合條件的企業,人社部門將按該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50%給予穩崗補貼。

  “2020年符合條件已申請的企業和符合條件免申請的中小微企業,已在3月底前獲得補貼。符合條件但在3月底前未申請、未領取到補貼的企業,可繼續通過社保局官網進行申報,我們將按照正常審核流程予以核查公示發放。”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提醒,目前人社部門已主動為符合條件尚未申報2020年企業穩崗補貼的中小微企業申報了穩崗補貼,但大型企業仍需自行申報。申報流程為:登錄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官網(http://hrss.sz.gov.cn/szsi/)→單位網上服務系統→失業業務管理→穩崗補貼業務辦理→核定企業申報穩崗補貼→點擊后,系統校驗辦理條件,通過進入辦理頁面,按提示操作辦理。(記者 庄瑞玉)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