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健康驛站:讓隔離人員安全回家

2020年04月08日08:3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健康驛站:讓隔離人員安全回家

  目前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是深圳疫情防控的關鍵環節,集中醫學觀察點是安置入境旅客的重要場所。連日來,記者採訪了位於深圳龍崗的一家健康驛站,該驛站均為境外來深的人員入住,醫務人員除了對他們進行醫學觀察外,還承擔起心理疏導、突發事件處理等任務,貼心舉措溫暖了集中隔離人員的心,也守好了隔離人員安全回家的大門。

  從新加坡回深圳的留學生小蔡(化名),日前從新加坡飛到廣州白雲機場,再由專車直接送到由深圳市龍崗區第三人民醫院負責醫學管理的健康驛站進行醫學觀察。“醫生,我發燒了,還有拉肚子、胃痛,怎麼辦?”中午12點,剛吃了幾口飯的龍崗區第三人民醫院中醫科醫生黎石放接到小蔡的電話,他馬上讓小蔡復測兩次體溫,均為37.7℃。“我們呼叫120,同時穿上防護服護送患者前往醫院發熱門診,送完患者回到健康驛站,才吃幾口的飯菜早已涼透。但小蔡的檢查結果卻讓我們心理暖了一下,她診斷為急性胃腸炎,當天下午5點返回健康驛站。”黎石放說,小蔡就診期間,他頻頻接到醫院領導、外事辦、衛監所等單位詢問病情的電話,小蔡安然返回驛站,大家心頭懸著的一塊石頭落地。

  對入境旅客進行隔離、採樣、隨時應對各種突發事件、做好溝通和心理疏導工作……這是健康驛站醫護人員的日常。“健康驛站內大部分是國外疫區回來的人員,根據屬地化管理,他們由深圳口岸、白雲機場等處由專車接來驛站。我們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爭分奪秒對首次入住人員測量體溫、做採樣前的准備、採樣、填寫報表。”黎石放表示,入住人員的體溫大於或等於37.3℃的發熱病人,醫生會呼叫120,將患者護送至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排查新冠肺炎。健康驛站駐點醫護人員24小時堅守崗位,處理患者病情、安撫隔離者情緒。

  健康驛站醫務人員的付出也溫暖了隔離人員的心。在芬蘭工作的張先生(化名)日前由芬蘭輾轉飛回到廣州,由大巴接送至健康驛站。“對於我來說,在驛站隔離是一個最好的選擇,畢竟誰也不能保証從境外回國的人一定不攜帶病毒,家裡老人家年紀也大了,在驛站隔離對家人和社會都是負責任的。”張先生說,健康驛站有嚴格的消毒措施,醫護人員24小時守護入住者的健康,他剛入住時咽痛,后來出現了頭痛情況,驛站駐點醫生為其開藥、實時詢問情況,他感到很安心。(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畢峻華)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