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華大基因將協助塞爾維亞政府建設兩座“火眼”實驗室

2020年04月08日21:51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4月8日,塞爾維亞“火眼”實驗室簽約儀式舉行。圖為貝爾格萊德簽約現場。 塞爾維亞總理府供圖

4月8日,塞爾維亞“火眼”實驗室簽約儀式舉行。圖為深圳簽約現場。 深圳華大基因供圖

  人民網深圳4月8日電(呂紹剛、王星)4月8日,塞爾維亞政府與深圳華大基因在線上簽署合作協議,委托華大基因在當地建設兩座“火眼”病毒檢測實驗室。實驗室建成后,每日可檢測3000份樣本,將大大提升塞爾維亞的新冠病毒檢測能力。

  據了解,塞爾維亞即將建設的兩座“火眼”實驗室,由猛犸基金會、騰訊公司和華大集團、紫金礦業捐贈,分別位於首都貝爾格萊德和南部城市尼什。其中,貝爾格萊德“火眼”實驗室將建在塞爾維亞國家醫療中心,目前已開始施工改造,等待儀器入駐。塞爾維亞將派政府專機赴華,接運華大基因的技術專家和儀器設備。

  “我謹代表塞爾維亞政府感謝中方的友誼和無私捐贈,感謝中國、中國人民和習近平主席,感謝中國駐塞大使館,感謝華大、猛犸基金會、騰訊、紫金礦業。謝謝你們在這個艱難時刻為塞爾維亞人民所做的一切。”當天出席儀式的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表示,塞爾維亞從抗擊疫情的第一天起,就得到了中方寶貴的物資、專家、技術、經驗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幫助。沒有中方的幫助,塞將無法戰勝疫情。

  布爾納比奇表示,即將建成的兩座實驗室擁有最先進的技術,將大大提高塞爾維亞的檢測能力,為抗擊疫情發揮重要作用,為塞中友誼的大廈添磚加瓦。“真誠邀請中國朋友疫情過后,來實地感受塞爾維亞人民對中國人民的熱愛和感激之情。”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感謝塞爾維亞政府、布爾納比奇總理對中國企業和中國技術的信任。實驗室的建成,將大大提升塞病毒檢測能力,為抗疫斗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駐塞使館將繼續全力以赴,協助中塞雙方做好后續工作,推動實驗室早日建成。“我們堅信疫情過后,華大、猛犸基金會和騰訊等將同塞爾維亞合作伙伴一道尋找到更多新的合作機遇。”

  華大基因創始人、董事長汪建通過視頻會議參加線上簽約。汪建說:“病毒的檢測對疫情的早期控制至關重要,能夠有效防止治療的延誤,降低大眾的恐慌及社會混亂。我們非常高興可以跟塞爾維亞共建高通量的病毒檢測平台,助力塞爾維亞防控疫情。”

  “火眼”實驗室是一個一體化的解決方案,除病毒核酸檢測技術外,還可以具備與核酸檢測搭配使用的抗體檢測和高通量測序技術。不僅能夠對樣本是否感染病毒進行甄別,還能夠有效推動病毒溯源和監測病毒可能發生的變異等方面的研究。

  儀式現場,猛犸基金會與塞爾維亞政府簽訂捐贈協議,代表猛犸基金會、騰訊公司和華大集團創始人向塞政府捐贈“火眼”實驗室。

  華大集團聯席董事長、猛犸基金會執行理事長王石表示,實驗室的建立,將為更多塞爾維亞人民開展廣泛的核酸檢測,讓無症狀的人民不再擔心,讓受感染的人民得到最好的醫治。“我們相信塞爾維亞人民終將戰勝疫情。”

  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郭凱天說:“騰訊作為一家科技企業,一直堅持用戶為本,科技向善,希望通過科技的力量為更多的人帶去幫助。”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