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出台若干意見 全面部署光明科學城建設

2020年04月14日15:07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4月14日電(呂紹剛、陳育柱)4月14日,記者從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日前正式印發。2050年,光明科學城將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中心。

  光明科學城是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規劃面積99平方公裡,以“一心兩區、綠環縈繞”為空間格局(“一心”即光明中心區,“兩區”即裝置集聚區、產業轉化區),將建設成為一座開放創新之城、人文宜居之城、綠色智慧之城。

  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堅朋介紹,《若干意見》提出,光明科學城將面向產業需求構建綜合科研體系,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系統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研究型大學、科研機構、高端智庫,強化服務產業、成果轉化導向,提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研效率和共享水平,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創新。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高度市場化的優勢和雄厚的產業基礎。《若干意見》提出,光明科學城將緊扣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培育支持高質量發展的新興產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建設以科研經濟為主導的新型產業園,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試轉化基地和制造業創新中心,催生能夠取得實際應用效果的標志性成果。

  在引進人才方面,光明科學城將建立健全高水平人才引進管理機制,推行精准引才創新舉措,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探索實行人才薪酬包干制,集聚全球優秀團隊和人才,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人才高地。

  除了要打造科學研究的“硬設施”之外,光明科學城還將積極營造制度創新的“軟環境”。通過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的運行管理、科研項目的經費改革、知識產權保護、成果轉化利用以及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試,為全國深化科技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新路。

  產城融合已成為現代科學城建設發展的趨勢。《若干意見》從資金和空間保障、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配套供給等方面提出系列創新舉措,全面提升光明科學城的城市功能和品質,推動實現產城融合發展。

  據了解,2018年4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動順應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趨勢,積極謀劃、前瞻布局了光明科學城,並決定在光明集中建設大科學裝置群,打造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學城。

  根據相關規劃和要求,2025年,光明科學城將初步形成世界級科學城的核心功能,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初具雛形,國際一流大學和一流科研機構加快建設,成長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2035年,基本建成國際化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形成學科與功能布局合理、性能水平全球領先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培育出一批引領未來發展的新興產業集群﹔205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學中心,持續產出大量前瞻性基礎研究和引領性原創性成果,成為新一輪國際科技產業革命的策源地,成為我國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引擎。

  曾堅朋說,現階段光明科學城的建設項目以深圳市和光明區兩級政府投資為主,立足打基礎、立長遠,主要是布局基礎型的、公益型的和前沿型的科研設施以及配套。目前入庫項目超過50個,光政府投資就超過1700億元。

  光明原是深圳市一個后發展地區,整體城市風貌和配套對比中心城區有一定的差距,基礎比較薄弱。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表示,光明區將落實好《若干意見》中教育、醫療、住房、交通等城市功能配套建設指導意見,對標國際一流,抓好光明中心區城市設計,啟動光明城站綜合開發,高質量推進光明小鎮、深圳科技館(新館)、國際會議中心、科學城人才保障房、中山大學深圳校區等重點項目建設,營造有利於科研的生活環境,不斷完善交通、教育、醫療、文化等城市配套設施,全面提升光明的城市影響力和輻射力。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