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新區38項措施捍衛“大鵬藍”

2020年05月16日11:2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大鵬新區38項措施捍衛“大鵬藍”

  日前,記者在深圳大鵬新區召開的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推進會上獲悉,新區將組織31個污染防治攻堅成員單位全面開展“碧水保衛戰”“藍天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等三大戰役。其中“藍天保衛戰”將實施38項硬核措施和三級響應預案,確保大鵬新區空氣優良率達96%,PM2.5年均濃度不高於22.3微克/立方米。

  記者了解到,2019年新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全市排名第一,但由於受厄爾尼諾等不利氣象影響、周邊污染源影響和包括汽車尾氣、非道機械排放等本地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增多,致使一氧化碳、臭氧濃度超標,導致新區空氣質量污染天數從2018年的7天上升為2019年的35天。

  據介紹,今年開展的“藍天保衛戰”是新區成立以來,所實施的涉及范圍最廣泛、治理手段最嚴厲,科技手段應用最多的一次綜合整治行動。新區制定的“藍天保衛戰”專項方案,計劃實施柴油車(機)污染攻堅工程、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工程、非道機械排放提升工程、工業源減排工程、綠色施工工程、綠色生活工程、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程、不利天氣應對工程等八大工程共計38項硬措施。同時,成立新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建立領導一線督查、督辦機制和目標考核機制,將各項治理任務分解到各個行動小組,確保實現“大鵬藍”的治理目標。

  按照方案,新區將重點監管貨運企業、加油站、儲油庫油氣回收,開展路檢路查、非道機械專項檢查,加快推進天然氣鍋爐低氮改造,實行工業大氣污染源環境監管,強化對涉及VOCs排放企業的監管和在線監控系統建設,開展工地揚塵污染督察、攪拌站揚塵管理,禁止露天燒烤和焚燒項目,嚴格餐飲油煙治理,同時應對不利天氣實行大氣污染三級預警響應。

  當新區大氣污染達到預警響應時,新區執法部門將根據相應等級責令燃用柴油、生物質成型燃料等污染燃料的工業鍋爐臨時停用﹔家具制造、金屬制品、玩具制造等行業涉及工業涂裝的企業,停止表面噴涂和固化干燥工序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房屋拆除、余泥渣土建筑垃圾清運等施工作業﹔工地施工、林業、園林以及港作等燃油機械臨時停用﹔除應急搶險工程外,全面停止建筑工地室外噴涂、粉刷等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的施工作業。同時,執法部門派員加強現場監督執法。

  據介紹,今年以來,新區啟用無人機巡查各個建設工地揚塵落實情況,通過“無人機+人工”的巡查方式,每月對新區在建工程及裸露土地開展全方位、無死角的全覆蓋巡查。與此同時,新區在2018年建成的全國首個全要素監測中心的基礎上,加快涉及VOCs重點排污單位排放口在線監控系統的建設,力爭在2020年9月底前建成啟用。

  目前,新區正在探索生態環境部門與交警部門的聯動機制,充分利用已經建成啟用的道路機動車尾氣感應檢測監測儀,對進出大鵬半島機動車輛進行24小時實時檢測。對尾氣超標的車輛在媒體公示,同時,由交警部門向車主發出維修保養的短信提醒,並在該車輛年檢時由檢測部門嚴把檢測關。(記者 張連城)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