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戰疫戰貧兩手抓兩不誤

2020年05月23日10:4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戰疫戰貧兩手抓兩不誤

  “9月底前實現剩余貧困人口78戶456人達到‘八有一超’脫貧標准。”在深圳對口幫扶的廣西河池都安縣隆福鄉葛家村,村裡的脫貧攻堅督戰牌上,脫貧進展清晰明了,截至4月,已有21戶104人達標,由深圳幫扶資金支持的養蜂等新特色產業項目正在加緊推進。

  當前,深圳對口幫扶涉及9省(自治區、直轄市)。十八大以來,深圳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超過300億元,助推近160萬貧困人口脫貧摘帽,尚有9.6萬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

  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加試題”,深圳以先行示范區的擔當作為,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加大剩余貧困縣和貧困村攻堅力度,深入推進勞務協作、消費扶貧、產業扶貧等舉措,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攜手對口幫扶地區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

  從家門到廠門,克服疫情影響抓實就業扶貧

  今年春節以來,汕尾城區捷勝鎮大流村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鐘寧的工作日志上,多了一項重要工作:疫情防控。

  制定網格化作戰圖,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全面排查,在衛生設施薄弱、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下,鐘寧不遺余力開展疫情防控。這只是深圳派駐汕尾、河源445名扶貧干部的一個工作縮影。

  疫情防控不能鬆,脫貧攻堅不能等。隨著疫情好轉,企業復工復產加快,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成了重中之重。在對口地區,深圳扶貧干部千方百計籌集防疫物資,為扶貧車間、共建產業園區復產創造條件,保障貧困群眾就近上崗復工。

  “這些物資對我們企業復工來說實在太重要了。”3月27日,喀什31家先期復工復產的企業來到深圳援疆前方指揮部基地,領走了深圳第十批援疆干部進疆時帶來的10萬隻口罩、消毒水以及額溫槍等物資。

  在深圳,面對市場出現的勞動力階段性短缺困難,市扶貧合作辦出台《關於助力打贏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阻擊戰若干措施》,通過與對口地區建立動態對接機制,深圳摸清對口地區建檔立卡的勞動力總數、來深就業意願人數,同時推出“幫你找工深圳通”小程序,建立線上匹配招聘模式,組織免費返崗專列、“點對點”包車,輸送務工人員到深就業。

  “本來年初三就要來上班,沒想到疫情來得太突然,在家待著干著急。”2月28日,來自河源的鄧麗珊搭乘深圳幫扶河源務工人員返崗接送專車回到了深圳。從“家門”到“廠門”,貧困地區勞動力外出返崗就業有了“直通車”。據不完全統計,疫情發生以來,深圳通過返崗專列、包車等形式共幫助超過5萬名務工人員返深復工。

  從產品到圳品,加強產銷對接推動消費扶貧

  “如果不是扶貧工作隊幫忙,我家的番石榴還不知什麼時候才能賣掉!”海豐縣聯安鎮坡平村的貧困戶黃小雄說,通過扶貧干部接力轉發“愛心助農”信息,短短一個星期時間,就賣出了159箱共計1430斤番石榴。

  受疫情期間交通物流等影響,今年深圳對口地區農產品出現了“有量無市、有價無市,出不了村、進不了城”的困境,滯銷情況嚴重。

  “決不能讓貧困戶的農產品爛在地裡!”面對汕尾多個貧困村農產品銷路不暢,深汕指揮部組織駐村第一書記“代言”農產品,創新“平台+電商+內銷+網絡代言直播”的模式,幫助售出2300多萬元農產品。

  通過發揮電商行業優勢,深圳創新消費扶貧模式,動員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通過“以買代幫”的形式助農增收,廣大扶貧干部更積極利用直播帶貨,幫助對口地區農產品打開銷路。

  從拔窮根到謀長遠,推動長效脫貧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大化縣有2.3萬貧困戶搬遷到縣城居住,就業是個大問題。”大化縣農村投資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歡說,目前由粵桂幫扶資金援建的農民工創業園正在加緊推進,預計今年12月建成,屆時可以提供9000個就業崗位。

  受疫情防控常態化影響,今年脫貧攻堅任務時間緊、任務重。然而承諾如金,戰鼓催人,深圳各前方指揮部(工作組)爭分奪秒。

  針對尚未脫貧摘帽的廣西百色、河池6個貧困縣,深圳加大資金支持,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在產業幫扶、消費扶貧、勞務協作等全面提升強化,幫扶貧困戶通過勞務就業、發展產業增收,堅決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

  針對已脫貧的對口地區,深圳持續推動幫扶項目鞏固脫貧成果。在西藏察隅,今年7個援藏項目已進入全面建設施工階段﹔在新疆喀什,深圳援建的38個項目已開工36個,開工率超過90%。

  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

  深圳一直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基礎上,從勞務協作、產業發展上著眼,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游則游,產業幫扶到村到戶,為貧困群眾持續注入發展活力。在汕尾、河源,324個貧困村已在去年全部達到脫貧標准,“一村一品”產業項目仍熱火朝天,農戶干勁十足,推動全面向鄉村振興邁進。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當前,深圳正全力在“拔根”上下功夫,在“造血”上謀長遠,攜手對口幫扶地區建立健全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記者 石義勝 林捷興)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