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的特別報告,這些看點與深圳人息息相關

2020年05月23日10:50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特殊之年的特別報告,這些看點與深圳人息息相關

  5月2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這因新冠肺炎疫情帶來較大影響和挑戰的特殊之年,政府工作報告與往年相比也有很多特別之處。報告字數剛過1萬字,為近年來最短篇幅,這是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特別選擇特別安排。報告中有很多涉及深圳、值得關注的看點。

  關鍵句:改革創業板並試點注冊制

  在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方面,報告提出若干舉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改革創業板並試點注冊制。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委會議剛剛審議通過《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總體實施方案》,這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提升資本市場功能的重要安排,也是對中央《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提出的“研究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創造條件推動注冊制改革”的具體落地,深圳証券市場迎來新一輪改革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對深圳乃至全國資本市場以及經濟穩增長都是一項重大利好。

  關鍵詞:揭榜挂帥

  在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方面,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發展社會研發機構。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誰能干就讓誰干。

  目前深圳已經成為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第四城”,未來在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也就是國家級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布局落地方面更加值得期待,這也將助力深圳匯聚世界一流科學家,強化原始創新能力,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旗幟”作用。

  在這種隻論實力的規則下,靠著過硬的技術實力,深圳企業和科研機構,將能爭取到更大的機會。

  關鍵句:減稅降費降成本

  報告釋放了一個非常明顯的信號: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放水養魚,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

  比如,減稅降費方面,提出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制度,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前期出台的包括免征中小微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保險單位繳費等6月前到期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執行期限全部延長到今年年底。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所得稅繳納一律延緩到明年。全面推動降低企業生產經營成本,同時鼓勵銀行大幅增加小微企業信用貸、首貸、無還本續貸。

  這一系列惠企政策,對於深圳企業、尤其是佔深圳企業總數超過九成的廣大中小微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場“及時雨”,對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助力企業盡快走出疫情影響勢必將發揮重要的導向性作用。

  關鍵句:中心城市帶動作用

  報告提出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培育產業、增加就業。近日,廣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廣東省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的若干措施》,“點名”廣東五大都市圈——廣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

  相比以往名稱、范圍、目標都全新升級的“深圳都市圈”浮出水面,且不再局限於“深莞惠”,而是進一步將河源、汕尾納入“輻射范圍”,整個都市圈GDP佔廣東的40%左右,2019年末常住人口為3290.39萬,經濟總量42746億元,放在全國乃至全球,都不容小覷。這意味著深圳將迎來推進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的全新機遇。

  關鍵詞:粵港澳大灣區

  報告還提出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以及“發展海洋經濟”。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牢牢抓住實施兩大國家戰略的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的“化學效應”“乘數效應”,是打開深圳新40年改革開放發展大門的鑰匙。發展海洋經濟,深圳作為全國海洋經濟科學發展示范市責無旁貸。向藍色經濟進發,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勇當海洋強國尖兵,也是深圳近年來確定的一個重要發展目標。

  關鍵詞:自貿區

  面對外部環境變化,報告提出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值得注意的是,在積極利用外資方面,報告提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今年深圳將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推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雙擴區”盡快落地。以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建設為引領,深圳擬借鑒自由貿易港政策,助推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等。“雙擴區”如能疊加“更大自主權”,將為深圳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開更大想象空間。(記者 崔霞 甘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