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龍崗分局:防疫情經辦服務不見面,保民生援企穩崗進行時

2020年06月09日08:07  來源:深圳新聞網
 
原標題:社保龍崗分局:防疫情經辦服務不見面,保民生援企穩崗進行時

  疫情發生以來,社保龍崗分局多措並舉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務,一方面,以參保人為中心,深入推行社保經辦“不見面”服務,暢通渠道方式,讓參保人最急最憂最盼的事不用等、無需停﹔另一方面,全力推進社保惠企政策快速落地,社會保險費減免延緩和補助返還惠及轄區十五萬家企業,實現社保高質高效的民生服務不斷檔。

社保龍崗分局組織開展“春風送暖,社保惠企”座談交流活動。

  廣開渠道,持續推行社保業務“網上辦”

  疫情防控期間,社保龍崗分局通過多渠道的政策宣傳和工作指引,引導群眾優先選擇“網上辦”。指引參保人通過電腦端辦理業務的,可登錄使用深圳社保官網網上服務系統(網址:https://sipub.sz.gov.cn/hspms/),通過手機端辦理業務,可登錄使用微信公眾號、粵省事、i深圳、平安一賬通城市服務、支付寶城市服務等平台的社保服務系統。目前,深圳社保82個依申請事項中有81個事項已實現網上辦理,網辦率達99%,其中包含打印社保繳交或參保証明、社保繳費、暫停參保、失業保險金申領或停領、企業穩崗補貼申報等熱門業務。所有依申請事項均實現到現場次數1次及以下,比例達100%﹔所有事項承諾辦理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50%。

  因勢利導,合理推行社保業務“電話辦”

  為有效減少人員聚集,在全市公布的100個疫情防控期社保服務電話中,社保龍崗分局共有21個,佔五分之一。社保龍崗分局在嚴守社保業務大廳防線的同時,積極通過“電話辦”模式大力宣傳疫情期間的社保政策,合理引導參保人通過線上渠道或是在政策規定范圍內延遲辦理業務,疫情期間日均電話接聽量約500個,高峰期超700個。與此同時,今年2月至3月份,為扎實做好達齡退休人員受理登記工作,社保龍崗分局敢於創新求突破,盡力拓展途徑搜索參保人的有效聯系方式,通過短信和電話完成664個達齡退休人員的通知工作,並在電話受理或登記備案后,再次發送短信告知參保人查收受理憑証,切實通過“電話辦”實現業務經辦不見面,社保服務不打折,參保待遇不影響。

  科學投放,有效推行社保業務“自助辦”

  為進一步方便參保人就近自助查詢和辦理社保業務,社保龍崗分局在全區共投放社保自助終端機212台,佔全市約五分之一,為參保人提供五險信息查詢和打印、社保業務以及醫保業務三大類共53個事項的自助辦理服務。社保龍崗分局在服務中堅持以參保人需求為導向,及時統計、科學分析,合理布設社保自助終端機,積極推動服務下沉,切實為參保人打通社保服務“最后一公裡”。目前,社保龍崗分局在區、各街道政務大廳和社區工作站共投放96台社保自助終端機,在各醫院、社康和大型企業工業園共投放65台﹔布設24小時自助網點24個,其中20個布設於區、各街道政務大廳、社區工作站和醫院等基層網點。2020年4月,我區社保自助終端機服務總量超10萬宗(佔全市業務總量近四分之一),居全市第一,環比上漲115.34%,其中個人繳費清單打印業務超1.6萬宗,參保証明打印業務近1.2萬宗,失業金申領業務近2千宗,真正讓“自助辦”在疫情期不見面服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力支持企業渡難關,推進惠企政策落實

  為支持轄區企業打贏防疫攻堅戰,充分發揮社保費返還在疫情防控期間穩企穩崗穩就業的政策效應,社保龍崗分局高度重視,迅速部署,制定“三聚焦、三主動、三加強”工作方案,一把手親自挂帥抓督辦,確保規定時限內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一是通過“騰訊會議”線上平台進行兩次內部政策培訓,建立“失業工作微信群”,對具體疑難問題進行實時在線解答。二是主動聯系區相關部門,搭建政企溝通橋梁,通過龍崗發布、龍崗融媒、龍崗商會等平台及時推送援企穩崗政策措施,主動參與區“戰疫”惠企政策線上解讀,組織5場“春風送暖,社保惠企”政策宣講座談活動,線上線下齊發力,竭盡所能擴大宣傳覆蓋面。三是嚴格按照“當日收件當日審核”原則,做到每日清零,全面提升審核效率。

  為使轄區企業成功申請社保費返還,社保龍崗分局在企業服務方面更是窮盡一切辦法,力求做到貼心、暖心。

  一是爭分奪秒做好指引申報服務。兩次短信通知轄區企業盡快申報,對截止日期前仍未申報的企業,聯系區工信局和街道經科部門,採取點對點的方式通知提醒,在最后時刻促使轄區238家企業成功申請。

  二是逐一聯系審核失敗企業,悉心指導重新申報。對暫時確實無法提供的材料採取容缺受理方式進行審核,最終幫助轄區30家企業成功申請。

  三是針對政策原因無法申報返還的企業,反復做好政策解釋工作,消除企業對返還政策的誤解。

  減免緩延補貼返還,惠及企業十五萬家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市相關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緊鑼密鼓推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3月4日出台的深人社規〔2020〕3號文件,正是系列惠企政策中的一項重要舉措。此次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受惠面廣、減負力度大,惠及我市70余萬家企業,其中龍崗區約15萬家企業能享受社會保險費減免政策。

  據社保龍崗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和省要求,我市此次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的適用對象為已辦理參保繳費登記的企業,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各類社會組織單位和民辦非企業單位(減免僅為單位繳費部分,個人繳費部分不享受減免政策)。從企業類型上劃分,適用對象將分為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大型企業及其他單位。經企業規模劃型,龍崗區約有14.6萬家參保單位享受“中小微企業”社會保險單位繳費免征政策,351家參保單位享受“大型企業”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半征收,2-5月共減免社保費約24億元。還有約9萬家企業享受延期繳費政策。

  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紓解企業困難,積極穩定就業崗位,對於符合條件的企業,政府予以社保費返還。一是穩崗補貼,即疫情防控期間,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二是失業費返還,即對生產經營困難且堅持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按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25%予以返還。據統計,龍崗區申請穩崗補貼的企業8.91萬家,其中已發放8.8萬家,合計金額1.29億元﹔成功申請失業費返還且已發放的企業近5000家,合計金額約4.68億元,約佔全市1/6,取得積極社會效應。

  貼心幫扶廣受點贊,企業大增信心底氣

  此次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社保費返還政策惠及轄區15萬余家企業。作為企業,對政府的貼心幫扶是怎樣的感受呢?

龍崗區某企業車間生產場景。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減輕了企業的負擔,非常感謝政府對企業的關心!”位於寶龍街道的小微企業的趙小姐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告訴記者,該公司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34萬元,社保費用減免約58萬元。

  “黨中央、各級政府的支持和幫扶,增強了我們企業的底氣,我們有信心搞好生產和經營,為穩定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談到此次社保費減免和返還,坪地一家汽車配件公司負責人表達了企業的心聲。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疫情給公司的生產經營造成了很大壓力。在此情況下,各級政府及時出台了相關支持性政策,公司先后申請並很快獲批了一系列補貼項目。其中,在社保方面獲得了真金白銀的福利大禮包,一是社保費返還600多萬元﹔二是依據階段性減免政策,能減免社保費237萬元。

  龍崗區人大代表康志勇:幫扶企業的政策實實在在非常及時

  對於此次社保大禮包和社保龍崗分局在服務企業中的作為,龍崗區人大代表康志勇連連稱贊。他表示,政府幫扶企業的政策實實在在,非常及時,對疫情期間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發揮了很大作用,受到廣大企業普遍好評。

  康志勇告訴記者,社保龍崗分局高度重視企業復工復產,有關政策出台后,社保龍崗分局第一時間召集企業代表座談,開展政策宣講,答疑解惑,幫助企業進行申報,使轄區企業都能享受到這項福利。

  文:包國軍 蔡惠文 邱智超

  圖:社保龍崗分局提供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