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雙周發布”將舉行衛健專場

2020年06月23日18:26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6月23日電(王星)6月24日上午10時,深圳羅湖“雙周發布”將舉行衛健專場。羅湖區衛健局聯合羅湖區疾控中心、羅湖醫院集團,將帶來“羅湖醫改下的疫情防控”主題發布。人民網將直播發布會實況(網址:http://sz.people.com.cn/BIG5/203418/397612/index.html),歡迎關注。

  羅湖醫改的重點舉措之一是下沉醫療資源做強社康中心,打造技術過硬、基礎扎實的全科醫生團隊。疫情防控期間,羅湖充分發揮“社康中心是社區健康守門人”的作用,1400名社康一線工作人員投入戰斗,其中,474人參與社區“三位一體”防控小組,圍繞“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居民健康監測管理”“企業復工技術指導”和“公共衛生健康教育”四個關鍵環節,推進社區聯防聯控。

  醫改之后,羅湖醫院集團整合各醫院的檢驗力量,組建醫學檢驗中心,后挂牌醫學檢驗實驗室。疫情防控期間,實驗室共檢測核酸樣本數量超35萬份,與日本全國的核酸檢測量相當,核酸檢測量位居深圳市第一,最高一天檢測量超9500例,5小時內出結果,沒有一例樣本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成為深圳抗疫重要的專業支撐之一。

  作為羅湖醫改落實“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最新實踐,羅湖互聯網醫院於2020年2月4日正式上線,目前2459名醫務人員在線問診,線上咨詢量超3人次,配送處方1.3萬人次,診療量佔深圳市公立互聯網醫院50%左右。“雲看病”讓市民得到不間斷的醫療服務,有效減少患者在院內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醫改以來,羅湖區疾控中心和羅湖醫院集團工作融合,建立順暢的溝通機制和協同工作模式。疫情防控期間,疾控中心起到專業與技術上的參謀和智囊的作用,羅湖醫院集團的醫務工作者從人手及健康服務上給予保障,讓羅湖的疫情防控工作能夠精准開展。

  2019年起,羅湖在社康中心開設心理咨詢室,推進社會心理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疫情防控期間,羅湖開通1條心理服務熱線,是全市率先為疫情開通的24小時心理熱線﹔落實“5個走近”,貼心用心、精准關愛五類人群﹔提供3大特色服務工具:音樂治療支持、安心系列心理服務指引、羅湖心理關愛小程序,為公眾做好“心理防疫”。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