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

戰毒品 練就“火眼金睛”

本報記者  呂紹剛
2020年06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圳毗鄰香港和澳門,地理位置特殊,禁毒形勢嚴峻。

  面對嚴峻形勢,作為扎根守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專司打擊走私的行業公安隊伍,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牢牢鎮守著祖國的南大門,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磨礪成國門緝毒一線一把鋒利尖刀。

  近5年來,這支隊伍累計查辦毒品走私犯罪案件914宗,其中重特大毒品走私案件58宗,繳獲各類毒品8.5噸,連續5年保持全國海關第一,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5個,98人次先后獲得個人榮譽稱號和表彰獎勵。

  黨建引領,科技強警

  作為一支僅有20人的隊伍,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在人手少、任務重的情況下,以黨建為引領,向科技要警力,在祖國的南大門筑起了一道讓群眾安心、令毒販膽寒的鋼鐵防線。

  “毒販手上有一個爐子,是給毒品提純的。我們二處也有一個爐,在我們的熔爐裡面,錘煉的是黨性,堅定的是信仰。”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民警陳海鋒(化名)表示。

  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負責人表示,“奉獻”“博弈”和“亮劍”是這支隊伍最突出的精神品質。“把職業當職責,團隊不分彼此,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形成了一個熔爐。”

  在黨建的引領下,偵查二處全體成員斗志始終昂揚,集體戰斗力不斷增強,5年來先后摧毀了42個毒品走私犯罪團伙,逮捕涉毒犯罪嫌疑人129人。

  面對新時代新形勢下的毒品走私犯罪態勢,深圳海關緝私局向科技要警力。

  今年1月,一名曾經被智慧緝私系統預警的秘魯籍涉毒人員入境,迅速被緝毒干警們鎖定。2月初,與其密切接觸的一名深圳女子向香港一名男子郵寄了一個包裹。2月23日,香港海關根據線索,在該男子住宅成功查獲18公斤可卡因。

  目前,深圳海關緝私局已建立了有深圳特色的智慧緝私系統、雲平台和分析模型,運用多種科技手段,實現對跨境毒品走私犯罪團伙的精准篩查、防控、研判和打擊。

  為國把關,防宣並舉

  “我們主要守好兩個陣地,一個是‘國門’,一個是‘宣傳’。”深圳海關緝私局偵查二處負責人表示。

  在工作中,該處“四兩撥千斤”,推動組織海關各業務現場打好正面“阻擊戰”。比如,把總結出的查緝秘訣“送教上門”,在現場邊指導邊實踐,幫助海關警員練就“火眼金睛”的本領。

  同時,該處不斷創新完善打擊毒品走私機制及策略,推進風險分析、緝私情報、科技設備、緝毒犬和現場監管聯動緝毒工作機制,在實際戰斗中發揮了顯著的作用。

  “前不久,根據情報,從歐洲某國發出的貨櫃裡懷疑藏有毒品。同樣收到情報的東南亞某國海關,對該貨櫃反復查驗都沒有結果。一到深圳,我們不到兩個小時就在空調的壓縮機裡查獲可卡因40公斤。” 偵查二處負責人介紹說。

  作為深圳市禁毒委成員單位,禁毒宣傳是深圳海關緝私局戰斗的另一重要陣地。

  深圳市海關緝私局副局長肖自力介紹,近年來,深圳海關緝私局的緝毒干警們不斷推動禁毒宣傳工作進口岸、進校園、進行業、進社區、進網絡,以禁毒宣傳“五進法”推動全社會形成抵制毒品的輿論氛圍。

  5年來,偵查二處共開展“以案說法”等集中宣傳活動200多次,涉及進出境旅客、跨境學童等受眾數十萬人次,深入到深圳10個區的近百所學校,通過雲課堂等網絡手段,基本覆蓋了全市中小學生的1/6,青少年識毒拒毒能力和意識得到極大提升。

  圍殲打擊,國際合戰

  近年來,在深圳海關緝私局“破大案、打團伙、摧網絡、抓毒梟、繳毒資”戰略部署下,偵查二處始終將毒品走私團伙犯罪作為打擊重點,通過關警聯動、合力圍殲,連續偵破多宗毒品走私大案。

  2018年,該處聯合深圳、珠海、廣州等地公安部門查獲“705”特大跨國走私可卡因專案,繳獲可卡因1.33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繳獲可卡因最多的案件。

  2019年,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合深圳、廣州、汕尾等地公安部門,持續開展打擊含磷酸可待因“止咳水”類毒品走私的“斷流行動”,繳獲含磷酸可待因的“止咳水”16400多瓶,是全國海關查獲的數量最大含磷酸可待因“止咳水”類毒品走私案件。

  與此同時,近年來,深圳海關緝私局總結形成“以個案為切入點,聯合深化打擊”的合作模式,對外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國家海關、警方的禁毒執法部門開展合作,不斷拓展合作機制,成功打掉23個跨境毒品走私集團,繳獲毒品899公斤。

  2015年、2017年,偵查二處兩次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合作,成功實施控制下交付,繳獲冰毒305公斤,打掉3個跨境毒品走私團伙。

  同時,該處通過與澳方交接毒品樣品、為澳方在線庭審提供視頻作証,促使澳方抓獲的嫌疑人獲得有罪判決,成為國際合作打擊毒品走私犯罪的成功典范。

  據不完全統計,在偵查二處的具體組織下,5年來深圳海關緝私局已累計開展跨境聯合緝毒行動60余次,維護了中國國際形象,彰顯了中國緝私警察的緝毒實力和禁毒決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4 版)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