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率先建成萬座5G基站 獲得“四項全市第一”

2020年06月29日19:17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6月29日電(王星)截至6月28日,深圳市龍崗區順利完成10346個5G基站(其中宏基站8084個)建設,任務完成率103.63%,其中宏基站任務完成率113.21%),以宏基站總量、宏基站完成率、基站總量、基站完成率“四項全市第一”的成績超額完成任務。

  2019年6月,我國正式啟動5G商用,深圳市也發出全面加快5G發展的動員令,並提出在今年8月前完成4.5萬個5G基站的建設目標。其中,龍崗區建設總任務數9984個,佔全市的22%。特別是建設難度最大的宏基站,龍崗區的任務數達7139個,佔全市的27%。

  面對艱巨繁重的建設任務,龍崗區自我加壓、奮勇爭先,在年初的區“兩會”上向全區人民公開承諾:“龍崗區要在6月底前率先實現5G網絡全覆蓋!”

  意想不到的是,疫情突然來襲,龍舟水多發,以及進場難、審批難、用電難、供貨難等諸多困難接踵而來,5G基站實際施工天數不足80天。承諾就是軍令狀。龍崗區舉全區之力、集全區之智,發動全區黨員干部和群眾,向目標發起全面總攻。

  “基站選址、部門審批、入場協調、電力保障是5G基站建設不能繞過的四道難題。”龍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在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大膽打破常規,牽頭制定深圳第一個5G基站建設公配物業租賃協議統一模板,並將公共物業用電審批時限從9天縮短至1天。同時,建立市區聯動、區街聯動雙軌審批機制,壓縮綠地、高快速路、水庫河道建站審批流程,先后開辟入場、用電和審批三大“綠色通道”。

  據了解,在5G基站建設過程中,龍崗區還重視發揮街道的橋梁紐帶作用,創新思路把“吹哨報到”機制應用到工作中,組建“5G基站建設攻堅臨時黨支部”,凝聚區、街、部門、社區、運營商等黨員力量,構建“五位一體”的“攻堅戰時指揮部”,促進區域內責任單位資源充分整合、有效利用。

  龍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場5G基礎設施建設攻堅戰中,龍崗區兌現了“龍崗承諾”,體現了“龍崗擔當”,做出了“龍崗貢獻”,在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上勇當5G建設的排頭兵,讓龍崗人民群眾快速步入5G時代新生活。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