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一家企業職工大學首批學員畢業

2020年07月20日20:34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第一家企業職工大學首批學員近日畢業。

  人民網深圳7月20日電(王星)近日,深圳第一家企業職工大學——富士施樂(深圳)職工大學(以下簡稱“富士施樂大學”)2017級雙元制班的首批學員們,迎來期待已久的畢業典禮。

  富士施樂大學創立於2016年,是深圳首家企業職工大學。該大學由深圳市總工會授權、挂牌、頒發任命書,課程以深圳市總工會“圓夢計劃”的高起專、專升本學歷提升教育為主,開設工商管理、機械工程及自動化等專業,讓職工不用走出公司,就能享受到職業技能培訓和學歷提升教育。

  2017年,富士施樂大學聯合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北京郵電大學等,根據企業需求特別開設“機械工程及自動化”雙元制大專班,將企業有實景環境、工人有實操經驗、學校有理論授課有效地結合在一起,為職工量身定做學習機會。

  所謂“雙元”,是指學生必須經過兩個場所的學習培訓。其中的“一元”是指職業學校,其主要職能是傳授與職業有關的專業理論知識﹔另“一元”則是企業等校外實訓場所,其主要職能是讓學生在企業裡接受職業技能方面的專業實操培訓。

  富士施樂(深圳)工會主席朱敏介紹,富士施樂大學作為一家完全由企業工會獨立運營的職工大學,初心就是希望能讓職工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通過工會的平台和資源得到更好的發展,同時為企業輸送人才、提升效益。

  據了解,富士施樂大學首批雙元制學員共有46人,此次有36人順利畢業,畢業率達到78%。兩年半的刻苦學習,讓學員們在理論與技能方面獲得“雙提升”。學員們用所學知識所做的30余項技改技革創新案例,已為企業節約成本近百萬元。

  本屆優秀畢業生代表秦昌友在致辭中表示,在職工大學的這兩年半裡,他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受益匪淺。“感謝公司和工會給了我圓夢上大學的機會。”

  “學習不止步於畢業,學習無止境,求索無終點。”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鄭光永在畢業典禮上表示,畢業生們應該把學習當成一種生活習慣、一種人生追求,為公司、社會和國家做出更大貢獻。“我們也會堅持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雙元育人,努力培養出更多人才。”

  深圳市總工會副主席古成在致辭中向此次畢業的學員們表示了祝賀。他希望,這種優秀項目能不斷傳承下去,讓更多的職工能學到知識、提升本領,真正實現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

  “這次雙元制大專班取得豐碩的成果,公司方面也感到十分欣慰。”富士施樂(深圳)公司經理長尾敏晴表示,希望畢業生們未來面對工作和生活,想要放棄的時候不要忘記在座老師們和領導們的諄諄教誨及給予的幫助,讓學到的知識在工作和生活中發光發熱。“我們將堅持與工會、學校共同做好職工教育工作,與職工一同進步、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