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7所普高同日舉行自主招生

2020年07月27日14:3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我市47所普高同日舉行自主招生

  7月26日,深圳市47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同時舉行,共計劃招收初中畢業生2819人。今年我市普高自主招生首次將類別按自主招生一類、自主招生二類設置,並首次將區屬高中和民辦高中納入。自主招生重點考查學生的拔尖創新潛質或學科(含體育、藝術)專長,且錄取方式與中考成績挂鉤。

  自主招生學校大幅增加

  根據市教育局的批復,我市47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昨日同步舉行。其中:自主招生一類計劃主要招收具有拔尖創新潛質的學生或認同並符合學校辦學特色發展要求(含理工、人文社科等)的學生,計劃招生1385人。自主招生二類計劃主要招收具有體育、藝術專長的高水平運動隊、藝術團或符合體育、藝術術科發展方向的學生,計劃招生1434人。

  與去年相比,今年自主招生學校大幅增加,公辦普通高中原體育、藝術特色團隊和體育、藝術術科特色班,民辦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全部納入普通高中學校自主招生計劃內統籌安排。今年還首次將區屬高中學校納入自主招生一類計劃,新增紅嶺中學、翠園中學、育才中學、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高級中學、寶安中學(集團)高中部、龍城高級中學、龍華高級中學、人大附中深圳學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開辦的南方科技大學附屬中學也納入自主招生一類計劃學校,計劃招生50人,部分特別優秀的學生將進入學校首屆“院士班”。自主招生錄取安排在全市統一劃線錄取前進行,組織開展自主招生的學校應根據考生中考成績和學校綜合能力考核成績統一折算為百分制后,按照相應權重比例(中考成績佔60%,綜合能力考核佔40%)合成總分,由高到低依次錄取。

  對學生創新意識學科潛質進行全面考查

  深圳實驗學校(高中部)副部主任兼教務處主任劉盛舉表示,今年該校自主招生一類的考查方式分為2種,即人機對話和小組面試。“人機對話,主要考查的是學生對文化課知識的掌握情況,包括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等科目,試題難度較平時有所加大,考查面廣﹔小組面試則側重考查學生4個方面的能力,即創新意識和思維、交流合作能力、領導組織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劉盛舉說,該校小組面試共分5個面試組,每組6-7名學生,每個面試組由5名骨干教師組成評委團對考生進行考查。面試題型靈活多樣,既有歷史、地理常識題,也有文學鑒賞、結合深圳城市特點的闡述題。

  “一些學生表現出了極高的領導力、協調力、合作力,素質非常全面。”育才中學自主招生考試考務負責人周紅杰介紹,為確保考核公平、公正,學校邀請校外專家組成了“評審組”,以人機對話、無領導小組討論等方式,對學生的創新意識、學科潛質、綜合素質等進行了全面考查。考題涉獵學科、實証等熱門的趣味性話題,雖然沒有標准答案,但設立了五大領域20個要素的評分細則,可以全面衡量學生的思維能力、學科素養等特質。

  民辦普高納入自主招生計劃內統籌

  為推動深圳市民辦高中進一步提升辦學水平和質量,今年市教育局將民辦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也統一納入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計劃內統籌安排。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面向AC類和D類招收18位優秀的應屆初中畢業生,分為科創、理工兩種類別。該校的綜合能力考核由材料評審考核、集體面談和無領導小組討論三個部分組成。

  深圳市建文外國語學校則舉行小語種自主招生,共有來自全市各中學的近百名考生參加了此次考試。秉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考試過程全程錄音、錄像,並邀請校外專家評審全程監督。據了解,此次自主招生以面談為主,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對外語(小語種)的聽、識、辨、模仿能力等。(記者 姚卓文 李麗 焦子宇)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