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開建國際一流設計學院

2020年07月29日08:4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設計之都開建國際一流設計學院

  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項目效果圖。

  嘉賓為項目培土奠基。

  2015年7月28日,哈爾濱工業大學與深圳市政府、蘇黎世藝術大學等單位共同簽署合作辦學協議,合作創辦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5年后的同一天,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國際設計學院項目正式奠基動工,建設駛入快車道,設計之都即將迎來國際一流的設計學院。

  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項目位於哈工大(深圳)校區內,用地3.7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1.1萬平方米,將建設包括教室、實驗室、圖書館、博物館等代表未來校園的國際化建筑。

  哈工大(深圳)國際設計學院將建成啥模樣?記者了解到,該項目設計採用符合嶺南氣候特點、體現現代建筑美學的設計語言,兼顧與哈工大(深圳)本科校區相協調,同時嫁接原有建筑風格元素。

  據悉,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國際設計學院是以設計學、建筑學、城鄉規劃學等3個一級學科為核心的學科群,主要突出面向產業的設計、高科技條件下的媒介設計和基於現代人居理念的建筑設計等,計劃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共1200人。學院建成后,將採用國際化辦學模式,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競爭力的設計領域高層次創新人才﹔打造“科技+藝術”相結合的全球化教育平台﹔形成人文、社會與工程多學科交叉、藝術與科技高度融合的辦學體系。

  哈工大(深圳)黨委書記吳德林在奠基儀式上表示,創辦國際設計學院,是哈工大(深圳)在市校合作辦學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中外合作辦學的創新探索,是哈工大科研優勢與蘇黎世藝術大學創意優勢的完美結合。奠基儀式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它標志著中瑞高等教育合作交流開啟了新篇章﹔標志著為深圳建設“設計之都”注入了新活力。

  哈工大(深圳)副校長姚英學表示,蘇黎世藝術大學在藝術、設計方面具有強勁實力,而哈工大則是傳統的工科強校,兩者強強聯合,必將會在工業體系、產品、環境等設計方面探索出一條新路。他透露,國際設計學院將在2023年初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在此之前,哈工大(深圳)已有的設施完全可以為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提供支撐,所以國際設計學院力爭在2021年實現招生。“未來,國際設計學院將走研究型的辦學道路,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設計人才、創意人才的培養基地,為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設計、創意產業添磚加瓦。”

  據介紹,項目設計方案使國際設計學院獨具“氣候環境、校園建筑特征、空間豐富性”三大特點,學院充分融入周圍環境,教學樓、宿舍外立面形象尊重周邊原有建筑的城市空間,與已有建筑、校園環境相得益彰,進一步強化“山川河岸”的設計概念,使校園庄重卻不失靈動,大氣又不失細膩。

  市建筑工務署的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設已明確“國際+設計”的特色及定位,在方案設計階段依托“工作坊+國際招標”模式在全球范圍內甄選優秀設計方案。與此同時,將積極開展工程建設組織模式試點,力求將該項目建設成為深圳乃至全國的高水平精品工程。(首席記者 吳吉 李秀瑜 通訊員 吳銳嬋)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