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養成長視頻長故事閱讀習慣

2020年07月29日09:36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下一代看不了長視頻,讀不了長故事?

  近日,阿裡影業總裁李捷在第23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論壇上談到當前短視頻、直播對人類閱讀觀看習慣影響的相關表述,引起業界人士和網友熱議。

  對於有媒體以“短視頻沖擊下,下一代將接受不了過長電影”的觀點報道李捷在論壇上的發言,他於7月27日發表回應稱“這是誤讀”。李捷表示,短視頻和直播在加快影響下一代用戶的內容消費習慣。我們應該努力提倡保持長內容的閱讀習慣,熱愛電影和讀書后半部分才是他表達的重點。“我希望可以重申下當天的原話:我們希望發起放下手機,身體閱讀計劃,我們號召孩子們能定期放下手機,用身體感知好內容,每年至少去電影院看4~5部電影、至少看4~5部長篇紙質故事小說,建立他們對長視頻和長故事的閱讀習慣。”

  觀眾的習慣越來越傾向於篇幅短小、沒有任何劇情設計的短視頻內容?讀者越來越沉浸於碎片化閱讀?其實類似的討論和看法在近年來時常出現。這也是文化學者胡野秋一直思考的問題。他在接受深圳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下的閱讀習慣正在變異,在短視頻、直播的強勢裹挾下,人們越來越接受圖像文化、碎片文化,並且越來越遠離紙閱讀、長閱讀,久而久之會造成巨大的閱讀障礙,遇到長篇文字、長時影視便會產生拒斥感。“長期在短視頻喂食下的讀者,像吃慣了方便面和辣條的人,味蕾終將失去敏感,最后導致無法分辨美食與垃圾食品,反而需要食物調料的強刺激才能起效。”

  胡野秋認為,讀圖和短視頻的盛行,是人類文化的“返祖現象”,因為人類文明早期都是讀圖的,后來才一步步進化到讀文字,才有了邏輯思維。他強調,長閱讀對於培養一個人的視野和思考非常重要。“沒有長閱讀,就沒有寬視野,更沒有深思考。這長寬深三者之間的關系,基礎是長閱讀,沒有它,后面的都是無源之水。甚至我認為視頻本身都不能代替文字閱讀,李捷先生是站在影業公司的角度強調長視頻,但我認為更深層的問題是,過度讀圖對文本閱讀就是傷害。”

  跟李捷和胡野秋一樣,許多網友都贊同保持長閱讀、長視頻的閱讀觀看習慣,深知其重要性。也有網友指出,目前一些影視劇作品和文學作品存在故事和思想匱乏卻篇幅冗長的問題,這是吸引不了觀眾的重要原因。當作品質量有所保障,不斷提高,才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引發讀者的閱讀興趣。(記者 魏沛娜)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