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9萬家新文藝組織 呈現跨界融合時代特色

2020年08月03日08:1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新文藝組織深圳19萬家

  深圳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近年來迅猛發展,催生了“互聯網+文藝”“科技+文藝”“創意+文藝”“金融+文藝”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藝樣式和文藝業態,呈現跨界融合的時代特色,也帶來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

  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主要是指由民營資本主導或民間人士自發組織的盈利或非盈利性文藝文化機構,以及在此類機構中從業或從事自由職業的文藝工作者。深圳新文藝組織與新文藝群體數量龐大,形式多樣,遍及各藝術門類,特點鮮明,優勢突出。據深圳市文聯調研統計,目前深圳有新文藝組織190336家,其中文學類906家、戲劇類386家、電影類7479家、電視類26444家、音樂類11712家、舞蹈類16900家、美術類65437家、攝影類52701家、書法類8026家、曲藝類122家、雜技類24家、民間文藝類10家、文藝評論類2家、文藝志願類2家、網絡文藝類5家、其他180家。

  據介紹,深圳新文藝組織與新文藝群體的類型包括個體文藝從業者、文藝工作室、民間文藝社團、中小型民營文化企業、半官方性質文化園區和大型民營文化企業。其中,深圳中小型民營文化企業數量最多,隊伍龐大,類型多樣,充滿了創新活力。

  深圳市文聯相關負責人表示,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是深圳文藝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圳文藝版圖中最活躍的力量,在深圳文藝繁榮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呈現出鮮明的特色和亮點。一是豐富市民文藝生活,繁榮城市文藝市場﹔二是創新文藝發展模式,拓展文藝表現樣式﹔三是促進文藝市場化,形成文化產業鏈﹔四是催生文藝精品力作,培育文藝人才隊伍。例如,新文藝組織在文化產業鏈中實現文藝創作與產業市場的有效鏈接,取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豐收,已成為深圳新崛起的競爭力十足的文藝原創力量。特別是深圳大型民營文化企業起點高、實力強,創作了一批既叫好又賣座的文藝精品力作。近年來,深圳民營影視機構成為了中宣部和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影視類)的獲獎主力軍。(首席記者 魏沛娜)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