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啟用第一家24小時開放的社區圖書館

2020年08月06日09:49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這家圖書館 晝夜都開放

  福田區南園街道玉田社區圖書館近日正式開放。

  深圳市第一家24小時開放的社區圖書館——玉田社區圖書館近日正式在福田區南園街道國企大廈啟用。8月5日,記者走訪玉田社區圖書館了解到,目前該圖書館實行預約制,通過微信群、海報宣傳等向周邊居民推廣,以打造福田“城市文化空間聚合點”新典范。

  “目前,白天進館的人會比較多。”玉田社區圖書館工作人員陶女士介紹,目前疫情期間,每天早晨6時-7時,中午12時-1時,傍晚6時-7時會對圖書館進行消殺,還有除了周一之外,其他時間都對外開放。

  玉田社區圖書館作為永不“打烊”的圖書館,是今年居民關注度最高的一個圖書館。為打造福田“城市文化空間聚合點”新典范,南園街道率先挑戰,開設24小時社區圖書館。據悉,原來的玉田圖書館坐落在城中村內,硬件條件較為不足,場館老、舊、小,館內設施薄弱,滿足不了居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經過街道深入考察,確定了國企大廈裙樓一樓的新圖書館位置緊鄰地鐵站,地處上步路與東園路交匯處,距離轄區3所中小學步行僅5分鐘,交通便利,人流量也非常大,能廣泛吸引周邊的讀者群體。之后,南園街道還就新圖書館選址和開放時間向周邊居民做了詳細的調研,發現居民結構以年輕人和外來人口為主,這部分群體對工作之余的學習空間非常渴求,希望圖書館能延長對外開放的時間。

  玉田圖書館設置了成人閱讀區、兒童閱讀區、電子閱覽區、活動區、展覽區、母嬰室等功能區,滿足不同群體需求、人文關懷濃厚。同時,定期打造高品質文化品牌活動,包括在文化牆、展覽區布置月度主題展覽,為讀者推介當下最熱門書籍,實現空間與讀者的互動﹔聯動福田區圖書館、街道文化站開展“雲享閱讀季”“一日館長”“圖書館的奇幻之旅”等活動,打造“城市文化空間聚合”新典范。(記者 劉虹辰 文/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