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化創意產業佔GDP比重首次超過10%

2020年08月07日08:56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文化+”:GDP佔比超10%

  文化產業在深圳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位置。從2018年開始,深圳市文化創意產業佔深圳GDP的比重首次超過10%,在全國名列前茅。

  深圳是全國較早發展文化產業的城市,也是全國首批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城市。利用市場經濟成熟、高新技術發達、產業資本活躍等優勢,深圳提出把文化產業打造成為支柱性產業的目標,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創意”等“文化+”產業發展的新模式和新業態。

  據深圳市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顯示,2018年末,深圳全市有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102327個,比2013年末增長272.1%﹔從業人員102.94萬人,比2013年末增長13.3%。

  深圳市一直都很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早在2003年,深圳就確立了文化立市戰略目標。2008年深圳率先出台《文化產業促進條例》﹔2015年底,深圳又制定出台了《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

  近年來,深圳在發展文化產業中充分尊重和發揮市場在產業資源配置上的決定性作用,注重創意引領和科技支撐,逐步培育起創意設計、動漫游戲、文化旅游、高端印刷、黃金珠寶、文化會展等多個具有較強競爭優勢的行業,初步構建了較為完備的現代產業體系。

  其中,作為國內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設計之都”,深圳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建筑設計、室內裝飾設計、服裝設計等行業佔全國較大市場份額。動漫和游戲業起步早,發展快,涌現騰訊、華強動漫、環球數碼、創夢天地等多家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龍頭企業。文化旅游業引領國內潮流,華僑城、華強方特連續多年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

  在推動文化產業發展中,深圳培育建設了一批能起到示范效應和產業拉動作用的文化產業園區,產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全市經認定公布市級以上(含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共有61家,其中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1家(也是目前廣東省內唯一的1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省級文化產業園區4家、省文化和旅游融合示范區1家,另有4家園區入選省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創建名錄。

  據初步統計,61家市級以上文化產業園區入駐企業超過8000家,合計營業收入超過1500億元,實現稅收超過150億元,已成為推動深圳市文化領域創新創業的綜合載體和重要引擎。(記者 杜翔翔)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