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貨車司機非特殊情況不得在深留宿過夜

2020年08月07日13:1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非特殊情況不得在深留宿過夜

  跨境貨車司機運輸作業范圍僅限大灣區九市內,非特殊情況不得在深留宿過夜……8月6日晚間,深圳市口岸辦對外透露,經粵港雙方溝通協商,8月8日6時起,深圳強化深港跨境貨車司機健康管理和服務保障措施,以保障跨境司機和他人的身體健康。

  具體如下:

  一、跨境司機入境前應在“粵省事”微信小程序(粵省事—粵康碼—粵港澳通關—跨境貨車司機入境申報)中准確申報運輸作業任務相關信息,包括作業目的地詳細信息(工廠/倉庫名稱及所在街道)、內地手機號碼及相關個人信息。入境后所申報手機號碼將會接收提醒短信。未安裝GPS定位系統和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的入境貨車,需按照相關部門安排前往指定場地免費安裝GPS和ETC系統。

  二、跨境司機持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在申報運輸任務信息后入境,按照申報行駛路線從口岸到目的地工廠倉庫進行點對點運輸作業,完成裝卸作業后立即返港。入境后全程必須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得下車及與其他人直接接觸,非特殊情況不得在深留宿過夜。

  三、跨境司機運輸作業范圍僅限大灣區九市內,非特殊必要應在入境當天往返,不得前往內地其他地市。運輸作業目的地為深圳范圍內的,跨境司機應在完成作業后立即啟程返港。運輸作業目的地為大灣區內廣州、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地市的,跨境司機駕車往返途經深圳市區時不得偏離行駛路線。運輸作業目的地為省內其他地市或省外的,必須在大灣區九市內進行挂甩接駁運輸或卸貨后返回。

  四、跨境司機在運輸作業沿線的高速服務區、收費站、加油站、物流園區、查驗場站、維修廠、停車場以及其他交通節點,按照現場指引使用服務設施。

  五、重點保障文錦渡口岸供港鮮活農產品穩定供應。對按照“早晚出入、司機換班”的模式作業的跨境司機,實施到指定接駁場地交接換班和服務驛站等候返程的特別安排。對採取其他作業模式的跨境貨車和司機,應經報批備案后實施。

  六、跨境運輸目的地所在社區履行屬地管理責任,貨主單位履行防控主體責任,安排跨境貨物優先裝卸和入境貨車集中停放,協助跨境司機落實閉環作業健康管理措施要求,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務。

  七、跨境司機協會工會和運輸公司制定行業誠信自律公約和運輸作業行為規范,強化司機個人防護保障措施,協助辦理違規司機處置申訴,不派有疫情暴露或接觸史的司機執行跨境運輸作業。

  八、長居地為深圳的跨境司機,所在區設立服務驛站用於保障在深過夜住宿,實施封閉管理並補貼部分食宿費用,設置配套收費停車場並提供專車接駁服務,同時支持跨境運輸企業和相關貨主單位設置符合封閉居住要求的跨境司機集體宿舍。長居地為香港的跨境司機入境后因特殊情況無法及時返港的,經核實后由所在區安排自費入住指定服務驛站,不得自行安排在深過夜。跨境司機服務驛站信息可通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序(粵省事—粵康碼—粵港澳通關—跨境貨車司機入境申報)查詢。

  九、跨境司機暫停從事跨境運輸作業自願退出豁免備案名單的,經辦理相關手續后可入境來深正常工作生活,其中14天內有返港記錄的,應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十、跨境司機入境作業過程中,如有以下情形的,將被實施暫停或移除豁免入境隔離備案名單的處置。主要包括:疫情防控期間無正當理由多次空車往返的﹔入境后無正當理由沒有按照申報路線行駛的﹔入境后無必要理由與其他人發生直接接觸、進入公共場所以及自行安排在深留宿過夜的﹔完成跨境運輸任務后無正當理由拒絕出境的﹔對運輸作業任務、個人健康狀況申報信息和核酸檢測材料弄虛作假的﹔在口岸通關環節,因違反衛生檢疫、出入境管理和反走私規定,被海關、邊檢部門實施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在內地作業期間,因違反相關管理規定被公安、道路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實施行政處罰,情節嚴重的﹔有香港疫情高風險地區暴露史或接觸史的﹔發生其他不遵守廣東省、深圳市相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要求的行為的。(記者 吳德群)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