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生態服務價值核算系統在深啟用

2020年08月08日08:43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綠水青山一鍵計“價”

  一處湖泊、一片森林價值幾何?深圳這套系統能自動化計算出其價值。8月7日,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和深圳市環境科學研究院聯合召開發布會,正式啟用深圳市生態服務價值(GEP)核算系統。這是全國首創。

  據了解,該系統能計算出生態系統為人類提供各種生態產品與服務及其價值總和的金錢價值。該核算平台將由深圳10余家政府部門參與諸如森林、濕地、海岸、公園等地在內的100多項核算數據在線填報。指標體系除了生產、調節、文化方面等聯合國一級標准,還包含了如農、林、牧、漁、水源涵養、空氣淨化、氣候調節、生理健康、生態旅游等深圳市人居需求。通過雲端計算,生成地圖化展示。

  “這套系統的研發靈感來自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我們可以把森林湖泊想象成一座大自然的工廠,它們源源不斷地生產,為在這座城市的居民提供如清新氧氣之類的各種價值產物。”中科院生態環境中心歐陽志雲主任告訴記者。

  據了解,自2014年起,深圳鹽田就開始探索城市GEP的核算與應用,各區也相繼開展了相關研究。據悉,開展GEP核算有助於定量化了解深圳的自然生態系統對人居環境的貢獻,評估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還可以通過對GEP變化趨勢的分析,評價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情況,評價生態文明建設的進展,並作為政府生態環境決策的參考。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亞立表示,該平台核算結果的一鍵得出,極大地提高了核算精度和效率,為下一步GEP核算統計制度的建立和核算成果在城市生態管理中的應用奠定了基礎。預計今年10月,市生態環境局將和市統計局、市發改委共同推動深圳市GEP統計核算制度出台。屆時,該系統在試運行和調試后,也會正式接入政府管理平台,應用於全市和各區GEP常態化核算工作。(記者 張宇婷)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