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雙核引領+多輪驅動”加速城區大發展

2020年08月08日09:4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龍崗:“雙核引領+多輪驅動”加速城區大發展

  連日來,位於大運新城交通樞紐的項目施工現場熱火朝天,工人們甩開膀子加油干,一派你追我趕、比拼爭先的景象。

  這是大運新城加快集中建設的一個縮影。2019年初,深圳市龍崗區創新性提出“雙核引領、多輪驅動”發展戰略,以大運新城和坂雪崗科技城為核心,引領龍崗東部、西部雙翼齊飛。同時構建“4+9”多輪驅動發展新格局,推動產業大區高質量發展。一年多以來,龍崗東、西核心交相輝映,“4+9”片區活力迸發,企業吸引力不斷提升,產業集聚力不斷增強,重點區域開發建設已經駛入“快車道”。

  近日,本報“走基層看變化”採訪小組走進龍崗,對這些重點區域進行走訪,探尋龍崗在“雙核引領、多輪驅動”戰略規劃下的發展秘訣。

  東核心:“超級綜合體+交通樞紐”匯聚大運新城

  2007年以前,大運場館所在地還是老舊的城中村。一場大運會,讓龍崗這個曾經偏遠的郊區華麗變身,現代化進程大大提速,城區品質發生了質的飛躍,更為龍崗打開了一扇國際化之門。

  如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如何謀求更大發展?龍崗區高位規劃建設大運新城,以深圳區位坐標謀劃龍崗發展版圖,讓大運新城肩負起深圳東進戰略橋頭堡的重任,打造龍崗區“雙核引領、多輪驅動”戰略的“東核心”。

  “經歷大運時代的‘體育新城—活力新城’、后大運時代的‘國際大學園,魅力新高地’,大運新城遞進式發展成‘東部中心核心區、深圳城市新客廳’。”龍崗區重點區域規劃建設管理署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該片區整體定位與能級不斷提升,創新、國際化發展方向日益突出,大運新城建設已初具規模。

  從龍崗創投大廈俯瞰大運新城:縱橫交錯的城市路網,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高端大氣的國際大學園,緊張忙碌的工地……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呈現眼前。“今年大運新城計劃實施項目48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約221億元,預計完成總建筑面積145萬平方米。”這位負責人說。

  交通先行,才能跑出發展加速度。龍崗區重點區域規劃建設管理署相關負責人表示,龍崗在大運片區打造綜合交通樞紐,推進地鐵3號線、14號線、16號線以及33號線(深大城際)建設,極大加強了東部城區和中心城區、寶安機場以及惠州大亞灣之間的聯系。“未來該片區將形成東部中心唯一一個集城際、快線、普線於一體的四線交會的交通樞紐。”

  作為大運片區項目建設重中之重,深港國際中心項目也廣受關注。

  在展示廳現場,記者看到,靠近龍飛大道一側,6棟高層建筑拔地而起,正在進行外幕牆施工。“深港國際中心項目總投資超500億元,計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新地標。根據規劃,該項目將融合全球商務、頂級酒店、國際學校、高端公寓等綜合性復合功能,建成一座超級綜合體。”深圳市世貿新裡程實業有限公司企劃總監朱乃翔介紹,整個項目共佔地32.2萬平方米,各工程正在有序推進中。

  據介紹,目前大運新城新型產業空間正集中建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深圳音樂學院、港中大附屬學校選址落地,片區高快速路網基本形成,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健全,軌道建設加快推進,大運新城建設全面領跑。

  “計劃到2027年,國際大學園基本建成,以大運中心、深港國際中心、大運樞紐等核心城市坐標支撐的深圳城市新客廳基本成型,城區品質建設、綜合服務功能得到極大提升,作為深圳東部中心核心區、城市新客廳的中心功能凸顯。”龍崗區重點區域規劃建設管理署相關負責人說。

  西核心:“一核四翼”產業布局坂雪崗科技城

  清澈的崗頭河碧波蕩漾,兩岸建筑現代又不乏人文氣息,公園裡鳥語花香……不遠的將來,作為龍崗“西核心”的坂雪崗科技城將被建成一座擁有國際視野、創新理想、人文情懷的“復合型科技創新城”。

  坂雪崗科技城地處深圳中北部、龍崗區西部,佔地面積28.51平方公裡。近年來,片區圍繞產城融合發展的主線,搶抓機遇、大膽創新,取得顯著成效。

  坂田街道黨工委委員張瓊向記者介紹,目前坂田整體形成“一核四翼”產業布局,依托華為為核心,“北翼”重點打造以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產業為主導的“互聯網+”小鎮示范區,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集聚區﹔“南翼”加快推動集高端金融、戰略性新興、文化創意等產業為主導的產融聯盟引領區﹔“東翼”積極打造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生態服務、智能制造等產業為主導的總部經濟集聚區﹔“西翼”規劃打造機器人等工業4.0相關產業、生命健康產業為主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孵化區。

  “坂雪崗片區聚集了華為、神舟、康冠、航嘉等1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是深圳市高新技術產業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核心節點和粵港澳大灣區重要戰略要塞。”

  在推動產業發展之外,龍崗區、坂田街道還投入大量資源提升坂雪崗片區的城市面貌和民生事業。隨著天安雲谷、星河WORLD等產城融合園區的壯大,坂雪崗科技城變得越來越“高大上”。

  登頂天安雲谷,俯瞰坂雪崗新城北部,隻見深圳外國語學校龍崗校區依山傍水,環境清幽。據了解,坂雪崗科技城已成功引進華南師大、深圳大學、深圳實驗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等名校,未來3年將重點推動10所學校新建擴建,增加優質學位1.56萬個,能有效滿足坂雪崗科技城片區企業對國際化一流教育資源的迫切需求。

  近兩年來,坂田街道通過規劃提升、產業提升、交通提升、配套提升、環境提升、管理提升、服務提升、作風提升等八大提升,使坂雪崗科技城建設邁上新台階。“街道正發揮高位勢能,依托世界級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高標准打造‘龍崗西核心’。”張瓊充滿信心地說。

  “4+9”多輪驅動:重點區域發展新格局形成

  為對接深圳“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戰略,龍崗在原有“4+2”重點區域(即坂雪崗科技城、大運新城、國際低碳城、平湖金融與現代服務業基地4個“市級重點區域”,寶龍科技城、阿波羅未來產業城2個“區級重點區域”)發展基礎上,新增東部高鐵新城、布吉新城、雲創小鎮、甘坑新鎮、龍西-五聯片區、盛平-龍園片區、橫崗南片區共7個“區級重點區域”,形成“4+9”重點區域發展新格局。

  新格局帶來大發展。歷經7年的探索發展,龍崗由4個市級重點區域發展到“4個市級+2個區級”,並擴容為“4+9”,逐步形成區級重點區域從“跟跑”到“並跑”、進而與市級重點區域協同領跑的“N+n”發展格局,空間布局不斷優化、領跑作用明顯。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龍崗必須充分發揮重點區域核心引擎驅動作用,全面實施“雙核引領、多輪驅動”發展戰略,充分依托各重點區域,實施高標准規劃建設,推進現代化管理治理,構建支撐龍崗未來發展的“四梁八柱”,促進龍崗全域形成優勢互補、均衡協調的發展格局﹔同時,大力推動各重點區域在空間統籌利用等領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試,全面凸顯龍崗的新動能新優勢,提升龍崗在深圳發展格局中的新坐標。

  “通過大運新城、東部高鐵新城支撐東進戰略,平湖金融與現代服務業基地支撐北拓戰略,坂雪崗科技城支撐中優戰略,將龍崗打造成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產業高地、國際重要的創新策源地。”龍崗區重點區域規劃建設管理署相關負責人表示,龍崗區委、區政府高屋建瓴的規劃,為全區未來經濟社會的加速前行打下了扎實基礎。

  如今,“4+9”重點區域已經開花結果:坂雪崗科技城天安雲谷是國內首個以雲計算、大數據理念規劃的強調“共享、協作”的產城鎮﹔國際大學園日趨完善,大運新城的智核作用愈發明顯﹔光啟、中航智等企業的逐步落地讓阿波羅未來產業城啟動區發展初見成效……一輛以“雙核引領”為“主引擎”、“4+9”重點區域為重要“發動機”的“龍崗號”列車,正穩健向前。(記者 李劍輝 朱良駿 任 琦 羅實宜)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