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半年設立外企近2000個

2020年08月08日09:4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上半年設立外企近2000個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外商投資企業既是深圳改革開放的建設者,也是改革開放的見証者,成為推動深圳發展的重要力量。記者連日採訪了解到,憑借優質的營商環境和投資氛圍,外商投資企業保持了良好的“入深”態勢。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接近2000個,吸收合同外資近80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超40億美元,同比增長了5%。

  外資看到深圳科技創新活力

  從最初全國第一家外資企業營業執照0001號在深圳誕生開始,深圳上世紀80年代進入“三來一補”外資利用模式,到進入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發展出口貿易,再到轉型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隨著深圳40年高速發展,外資進深步伐加快的同時,形式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由於看好深圳的科技創新活力和產業鏈集聚優勢,世界500強企業瑞士ABB集團於去年底啟幕了ABB開放創新中心,該中心將重點開發包括人工智能、雲服務、網絡安全、智能建筑等核心領域的業務,推動全球智能建筑解決方案的開發和應用。

  “開放、優異的產業投資環境和政府積極的招商引資政策,讓ABB與深圳這座創新之城結下不解之緣。”ABB中國高級副總裁趙永佔介紹,該集團早在2015年底就與深圳簽下合作框架協議,在新能源、電力保護和綠色交通領域開展深入合作﹔2017年,ABB深圳新能源技術中心正式啟動,這是該集團在中國設立的第一個面向太陽能和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的全球電力電子研發中心。“我們希望借由開放創新中心的啟動,發力智能建筑、智能家居等高速發展的領域,為深圳這座充滿活力的城市注入更多動力。”

  深圳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在今年上半年深圳設立的近2000個外商投資企業中,以服務業為主,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分居前三位。而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已累計批准外商直接投資項目9.4萬個,累計吸收合同外資2960億美元,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78億美元。

  精准服務打造良好營商環境

  外商投資企業紛至沓來,離不開深圳精心打造的良好營商環境。深圳高通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該中心在成立之時,深圳多個職能部門就對此給予高度重視,不僅在設立、選址等方面為該公司提供了相關支持,還針對“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有效投資”為該中心提供財政補貼,有效降低了該公司的運營成本。

  此前,深圳出台了《2020年穩外資促發展若干措施》,在精准服務外資、擴大開放、穩定經營、推進“放管服”改革等領域推出了21條重點舉措,旨在穩定外資存量、促進增量,進一步推動利用外資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作為深圳招商引資最重要的區域之一,目前在深投資的港企超過1萬家,港資佔全市實際使用外資80%左右。為更好服務港澳投資者,深圳寶安區近日推出了“深港通、深澳通注冊易”服務,有意在該區開辦外資企業的港澳投資方可通過指定銀行開展商事登記咨詢及代理業務,由銀行機構為其提供企業注冊、商務備案、企業開戶等服務,“足不出港”、“足不出澳”即可一站式在深圳注冊企業。

  “下一步,深圳將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市、區商務部門將積極開展《深圳經濟特區外商投資促進與保護條例》立法工作,依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提升外商投資法治保障水平。”上述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記者 張程)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