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坪葵路啟用夜間“綠波帶”

2020年08月08日10:22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大鵬坪葵路啟用夜間“綠波帶”

  記者8月7日從深圳市交警局獲悉,大鵬新區坪葵路夜間時段行駛的大型車、泥頭車較多,夜間的大車行駛率已超過30%。如此一來,也產生了不少交通安全隱患。交警部門設計夜間“綠波帶”,通過信號燈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車輛的行駛速度。

  據介紹,坪葵路約1.5公裡道路分布著5個信號燈控路口,部分路口車輛停車等待時間長,行程延誤增大。與此同時,夜間路面車輛較少,大車超速行駛比例較高,部分車輛通過路口時看到前方信號燈為綠燈,會加速通過路口,行車存在安全隱患。

  針對上述問題,交警部門在坪葵路沿線共5個信控路口設計了全長約1.5公裡的夜間安全綠波。設計雙向協調聯動控制方案,降低行程延誤,壓縮協調子區帶寬、設計車速為30-40公裡/小時,以降低車輛超速行駛幾率。也就是說,在這段路上,車輛從遇到第一個綠燈開始,隻要按照設計“綠波建議時速(30-40公裡/小時)”行駛,之后的每一個路口遇到的都會是綠燈。

  綠波帶,就是通過合理設計干道上各信號交叉口紅綠燈的啟亮時序,使按照一定車速在干道上行駛的車輛能少停車或不停車。為了使更多車輛能趕上綠波帶,一般干道方向的綠燈會適當加長,但這也存在一定的負面影響,讓部分車輛為趕上綠波帶而超速通過交叉路口。夜間安全綠波就是通過降低設計車速和綠波帶上的綠燈時長抑制超速現象,讓超速車輛遇上紅燈,提升路口交通安全。

  優化后,坪葵路北往南方向需要減速和短暫停車的車輛數佔通過量的百分比從64%提升至75%,南往北方向需要減速和短暫停車的車輛數佔通過量的百分比從60%提升至73%,車輛超速通過路口的比例降低,降低了安全隱患。同時,該路段雙向總平均行程時間由493秒下降至373秒,降幅24.3%,各路口次接方向最大排隊長度變化不大。(首席記者 解樹森)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