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強教”戰略支撐深圳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10日09:24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人才強教”戰略支撐深圳教育高質量發展

  2018年起,深圳市教育局啟動“優秀校長培養工程”,旨在為校長專業成長搭建更好的平台。

  教師,被稱為“教育第一資源”,是提高教育質量的關鍵所在。過去40年來,深圳始終堅持“優者從教,教者從優”,將教育人才工作作為重點納入全市人力資源強市建設范疇,強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師資隊伍。

  經過40年的發展,深圳教師隊伍的規模不斷擴大,素質持續提升,結構日趨合理,為深圳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同時,也成為新時代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要依靠力量。

  打造教育人才高地 以最優秀的人教育更優秀的人

  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教師隊伍,是深圳教育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深圳教育發展的根本保障。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以來,隨著各級各類教育的快速發展,對教師隊伍的數量和質量始終有較高需求。早在特區建立之初,深圳就率先採用招聘辦法面向全國引進教師,深圳教育的發展,得益於全國各地教師的加盟。

  近年來,深圳不斷創新面向應屆生招聘教師辦法,通過擴大學校招聘自主權、完善招聘方式、擴大招聘范圍等,中小學優秀人才引進加速,由過去的“零星式”轉向“成批次”引進,在全國引起廣泛關注和良好反響。方杰是東北師范大學的博士,也是深圳第二實驗學校的一名教師,負責學校實驗室建設及課程開發。在他看來,之所以在最美的年華選擇投身深圳的基礎教育,是因為深圳教育改革創新走在全國前列,同時也為青年教師的職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希望充分發揮自身在專業知識等方面的特長,幫助學生激發對科學探索的興趣從而提高他們創新的能力。

  像方杰這樣的博士教師,在深圳還有很多。2017年以來,深圳市招聘的9968名畢業生中,研究生學歷的有6610人,佔比66.3%﹔從部屬師范院校引進優秀畢業生共4892人,佔比49.1%,同時,加大從非師范院校引進畢業生力度,從“雙一流”A類高校引進優秀畢業生2101人,佔比21.1%。其中,清華北大畢業生顯著增多,從2017年的6人提升到2020年的245人,佔比達8.5%。目前,全市教職工共20.72萬人,其中中學教師碩士研究生以上比例達32%,廣東省最高。全市專任高校教師博士比例達58%,居全國前列。高校擁有36位全職院士,已成為全市高層次人才最集中領域。

  深圳中學校長朱華偉表示,基礎教育是人才成長的起點,青少年素質培養的根本在教師,教師對學生的一生有著重要的影響。一方面,優秀人才往往擁有更廣闊的格局和視野,以及更加豐富的學術資源,這正是培養優秀學生所需要的﹔另一方面,越優秀的學生,越需要優秀的老師引領,要以最優秀的人教育更優秀的人。深圳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張祥雲教授則認為,深圳這座年輕的創新城市十分重視教育,加大力度招聘、引進教育人才,折射深圳對優質教育需求越來越強烈。發達的基礎教育,既是促進第三產業發展的有力引擎,也是引進各類高端人才、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力,充分發揮名校長名師的示范輻射作用,以他們優秀的教學業績、扎實的教學作風、過硬的教學素質來影響和帶動周邊的人,引領師資隊伍的建設,提升學校的辦學水平。

  完善專業發展路徑 中小學正高級特級教師人數廣東省第一

  進入21世紀,創新教師培養模式、提升教師隊伍質量成為教師工作的主題。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陳秋明表示,加強教育領軍人才的培養,形成人才的引領效應和示范效應,激勵廣大教師奮發有為,一直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深圳市教育局孜孜不倦的追求。深圳教師隊伍整體年輕,青年教師居多,要創造更好條件支持青年教師成長,拓寬教師專業成長通道,為青年教師切實解決后顧之憂。

  深圳從2003年開始實施的“教師海培計劃”,是市委市政府推進教育國際交流和人才培養工程的重要舉措。分批派出校長、骨干教師和學科帶頭人到海外培訓,是國內最早實施的中小學教師海外培訓項目。深圳市育新學校的呂超老師是其中一位參加海培計劃的學員,他告訴記者,兩個月的培訓不僅拓寬了視野,還吸取到了發達國家最先進的教育經驗,學習很受啟發,當中不少經驗做法為今后的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鑒作用。

  17年來,深圳已先后派出51批次共1420名校長、學科帶頭人、骨干教師、優秀教師赴英美德等發達國家參加海外培訓,“海培計劃”已成為深圳教育的閃亮品牌。放眼全國教育領域,縱觀深圳各個系統,這種成機制、常態化、多批次、長時間的海培項目,別無二家。

  近年來,深圳一直下大力氣開展教師培訓工作,提升隊伍素質,每年僅中小學教師隊伍培訓投入經費就超過2億元。深圳從2015年開始改革中小學職稱制度,放開了中級職稱比例限制,將副高級職稱下放學校評審,還從省裡承接了中小學正高級教師評審權。目前,全市中小學正高級教師135名,特級教師326名,兩項均居廣東省第一。

  推進校長領導力提升工程 抓住隊伍建設“牛鼻子”

  不僅僅是教師,校長作為一個學校的靈魂,領導力的提升更為重要。在深圳,從2015年暑期開始,市教育局組織全市700多名中小學校長開展為期3-5天的“領導力提升”封閉式培訓。邀請了全國知名專家、校長,為深圳的校長們帶來了專題分享和主題報告,為了提高學習效果,促進學習者發生多維而深刻的對話。北京師范大學陳鎖明教授認為,培養校長就是在建設一所所優質學校,面對快速變化和轉型發展的深圳,深圳校長最需要提升的就是領導力,深圳市教育局將“校長領導力提升”作為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點,抓住了隊伍建設中的“牛鼻子”。

  “校長領導力提升”只是校長隊伍建設的其中一個縮影。2018年3月,首期“優秀校長培養工程”培訓班開班,通過為期一年的“五段式”學習,旨在為校長專業成長搭建更好的平台,培養優秀的年輕校長。首期“優培班”的學員趙盟表示,經過一年來的理論學習和實踐探索,讓大家堅定了理想信念,拓展了格局視野,夯實了專業知識,陶冶了教育情懷,增強了使命擔當。

  市教育局副局長許建領表示,培養和建設一支師德高尚、專業素養強、教育教學思想先進、創新能力突出、發展潛力大的校長隊伍,是新時代的需要,改革的需要以及高質量教育的需要。市教育局下決心,通過完善系統內部培養機制,打造一支專業素養強、教育教學思想先進、創新能力突出的中青年優秀校長,為高質量的深圳教育提供保障。

  增強名師輻射效應 “年度教師”傳遞立德樹人正能量

  今年暑假期間,2020年深圳基礎教育系統“年度教師”評選活動如期而至且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截至目前,全市10區的“年度教師”已經產生,他們將作為候選人與市直屬學校年度教師一起爭奪今年的深圳市“年度教師”榮譽。這項深圳首創的評選活動已經進入第6個年頭,並在全國產生了一定影響。

  為了進一步擴大“年度教師”的輻射引領作用,5年來,“年度教師”的獲得者都參加了巡回分享活動,走進全市各區與更多教師交流,分享他們的教育情懷與故事。如今,“年度教師”已成為深圳教師群體的示范和引領者,通過傳播他們的教學故事與經驗,讓更多教師分享到他們的教育理念、教育智慧與教育情懷,從而凝聚廣大教師的力量,以此增強了深圳教師的職業認同感,傳遞了深圳教育的正能量,提升了社會對教師隊伍的關注度和認可度。

  深圳教育部門一直努力創造良好條件,讓每一位教師都能不斷成長為最好的教師,努力提升教師榮譽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出,要緊密圍繞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和具體任務,在牢固樹立良好師德師風、加大教育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探索教師管理新機制、切實提升教師薪酬待遇等主要方面,主動回應社會、學校和廣大教師對教育部門的新期待,加快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為打造先行示范區的教育標杆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首席記者 姚卓文)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