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工程兵拓荒記憶照片展在深開幕

2020年08月12日09:2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為深圳建設者留下不滅的記憶

  ▲“筑跡——基建工程兵拓荒記憶照片展”展覽現場。

  楊洪祥(左)捐贈照片版權。

  8月11日上午,“筑跡——基建工程兵拓荒記憶照片展”在深圳圖書館二樓大廳開幕。展覽以原基建工程兵專職新聞報道員楊洪祥拍攝的100多張主題照片為展覽內容,通過圖文結合的方式,再現基建工程兵建設、生活、學習和轉業的場景。國務院參事王京生出席活動並為展覽揭幕。

  從1979年起,兩萬基建工程兵從全國各地陸續南下深圳,他們建成了深圳第一座高樓,參與創造了“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福田中心區、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鹽田港碼頭、皇崗口岸保稅區等眾多項目的施工均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完成了深南大道、北環大道、濱河大道和深圳體育場館、市民中心、南山高新區、西麗大學城、人民醫院等基礎公共設施、文化教育項目的建設。深圳的土地上遍布基建工程兵洒下的汗水。時任基建工程兵專職新聞報道員楊洪祥,用鏡頭記錄下他們建設深圳的場景,為他們建設深圳留下了不滅的記憶。本次展覽正是旨在通過對歷史的回望,讓市民直觀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拓荒牛精神”。

  深圳拓荒史研究會監事長劉德成在活動上致辭表示,開拓創新、團結奉獻的深圳精神,就是拓荒牛精神的概況提煉。兩萬基建工程兵既是深圳拓荒牛精神的實踐者,又是深圳最早的拓荒牛之一。“我們要把深圳精神一代代傳下去。過去拓荒牛精神是深圳精神之魂,是深圳歷史之本,是深圳發展的動力。”劉德成說。

  當天活動上,楊洪祥把他的照片版權,無償捐贈給了深圳圖書館,旨在讓寶貴的城市歷史,得以代代相傳。“這些版權不是我個人的版權,是兩萬基建工程兵和深圳這座城市的版權,是可以傳承的版權。”楊洪祥表示,這些照片雖然是黑白照片,但是它記錄了深圳早期的拓荒歷史,從荒蕪到璀璨的每一刻,都有特區各行各業的建設者代代相傳的夢想與激情。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展覽展出的100多張照片,將成為深圳圖書館館藏,成為這座城市的“深圳記憶”。(首席記者 魏沛娜/文 韓墨/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