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深圳就是疫情主戰場”該怎麼辦?

2020年08月12日09:2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假如“深圳就是疫情主戰場”該怎麼辦?

  疫情暴發之初,深圳各企業園區強化管控,筑牢抗疫防線。記者 吳鎧峰 攝

  假如“深圳就是疫情主戰場”,按照先行示范區要求,如何打造全球一流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帶著這一問題,今年3月,深圳市政協啟動“深圳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調研。全面調研和評估深圳當前的應對經驗和存在問題,學習借鑒國內外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先進做法,從而提出健全深圳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對策建議。

  8月11日,市政協召開常委會專題協商會,委員們根據調研所得積極建言。

  提出26條建議,打造全球一流公衛應急管理體系

  本次調研歷時3個多月,發動了31名市政協委員及相關專家,分為預防控制小組、醫療救治小組和綜合防控小組三個專題調研組,分別圍繞預防控制、醫療救治、聯防聯控和物資保障等相關內容開展調研活動,形成調研成果。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底,調研組組織了預防控制小組、醫療救治小組、綜合防控小組、疫情防控專題、集中隔離專題、疾病預防控制專題、社區聯防聯控專題等30場座談會,分別赴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市應急管理局、市疾控中心、市第三人民醫院等市直單位以及多個區調研,並函請市相關部門以及上海、杭州等市提供書面材料。

  在參閱超過340萬字的防疫工作情況介紹、政策措施、委員提案、22篇調研組成員報告及文獻資料基礎上,市政協調研組形成6萬余字《健全深圳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專題調研報告》和22篇委員報告,並書面征求了40個市直單位和11個區(新區、合作區)意見。

  在專題協商會上,市政協委員、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代表調研組作主旨發言時表示,調研組認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深圳舉全市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了階段性的良好成效。但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高定位,深圳當前公衛應急管理體系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亟待補齊。

  著眼於建設全球一流公衛應急管理體系,有效應對未知傳染病,助力深圳發揮“先行示范”作用,調研組提出了明確指揮架構,優化頂層設計、細化操作指引,完善應急預案、堅持預防為主,夯實公衛根基、加強監測研判,提升預警功能、統籌醫療資源,增強救治能力、重視基層投入,健全聯防聯控、加強科研攻關,創新科技支撐、推動數據共享,增強信息效能、規范物資儲備,提高保障水平、完善地方法規,推進依法防控10個方面26條建議。

  大型公共設施規劃建設考慮疊加公共衛生方艙醫院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方艙醫院極大緩解了醫療救治基礎設施不足的難題。“建議建立傳染病醫學隔離觀察設施儲備信息庫,形成公共設施應急轉換機制。梳理酒店、體育館等資源,建議大型公共設施規劃建設考慮疊加公共衛生方艙醫院應急功能。”郭萬達說。

  郭萬達還建議,要健全醫療救助制度。完善醫保基金與公共衛生服務資金在重大疫情醫療救治費用保障中的使用,完善醫保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制度、異地即時結算制度,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

  推動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在深設立分中心

  據了解,深圳科技力量在深圳乃至全國的疫情防控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但調研組調研發現,在疫情期間,深圳在加強科研攻關、創新科技支撐方面,受到了不少制約。以在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研發為例,市政協委員、深圳市新產業生物醫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饒微表示,今年2月以來,深圳市有超過40家單位在研新冠肺炎快速檢測產品,其中,新產業生物、亞能生物、亞輝龍生物、邁瑞醫療、天深醫療、錦瑞生物等陸續宣布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研發成功並可量產,但截至7月20日,據國家藥監局官網系統數據,國內共計19家企業取得新冠病毒核酸類檢測試劑醫療器械注冊証,其中僅有1家深圳企業﹔17家企業取得抗體類檢測試劑注冊証,沒有深圳企業。

  這是什麼原因?饒微認為,一是深圳不具備向國家藥監局推薦資格,在組織報送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的快速檢測產品時,藥監部門沒有直接推薦權限,各科研主體研發的新產品無法進入快速通道上報審批,影響了深圳市新產品有關資質獲批進程﹔二是對高傳染性疾病相關的檢測、治療及疫苗等產品研發,企業自行組織臨床試驗十分困難。

  “建議借助‘先行示范區’,推動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中心、藥品審評中心在深圳設立分中心,為深圳廣大醫療器械和藥品企業產品研發搭建平台。”饒微建議。

  調研組也建議,協調上級部門開通深圳市企業申報抗疫產品監管審批的綠色通道,協助相關抗疫企業加快抗疫新產品的審批報批進程。

  此外,調研組還建議,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建立“應急生物醫藥企業名錄”,形成突發疫情下企業、科研機構、醫療機構、公衛機構快速響應的協同作戰機制。

  用好大數據,防止隱私泄露造成次生災害

  疫情期間,大數據的應用為深圳的疫情防控立下了汗馬功勞。

  市政協委員、深圳市網眼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國瑜認為,要構建“深圳城市大腦”,創建深圳市公共信息安全管理體系:“要從頂層設計入手,形成全市數據一盤棋,打破‘信息壁壘’、融通‘信息孤島’。”

  孫國瑜建議,鞏固疫情防控期間信息共享機制,變應急共享為常態共享,降低行政成本。孫國瑜認為,可以建立城市數據應用實驗室,鼓勵產學研各界參與實驗室建設,推動前沿數據應用的研究發展﹔可舉辦數據大賽,與各種落地場景有效結合,充分挖掘數據效果和反饋,激活數據應用。

  “要加強信息安全保護,禁止商業類二維碼借助政務二維碼獲取市民個人隱私信息,嚴格守住政務服務紅線,避免市民個人隱私信息被各類供應商以各種服務入口採集。”孫國瑜建議。

  調研組也提出,應出台法規保証公共數據安全。具體而言,就是在《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制訂中,明確數據的資產地位,制定促進深圳數據共享開放的政策法規和標准規范。同時,出台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細則,確保數據在安全前提下使用和分析,保障國家、組織和個人的數據安全。強化各層級數據保管者的法律義務,防止隱私泄露造成次生災害。

  成立全市心理服務行業協會規范心理服務

  在完善的公衛應急管理體系裡,強有力的心理危機干預體系將是重要的一個環節。

  “建議成立深圳市、區心理危機干預中心,建立全市統一的心理援助熱線平台。”市政協委員、深圳市康寧醫院副院長胡赤怡說。

  胡赤怡認為,深圳市心理危機干預體系亟待健全機構,應成立深圳市、區兩級心理危機干預中心,分別挂靠市、區精神衛生防治機構,並且由市、區政府給予人、財、物保障。同時,由市心理危機干預中心牽頭,建立全市統一的心理援助熱線平台,市、區統一安排熱線接線員參與值班,市級負責對全市熱線員進行統一技術培訓和工作督導,建立統一的心理熱線工作規范。

  在心理危機干預方面,社會機構是一個重要補充。但由於准入門檻低,缺乏行業監管,服務質量難以保証。

  “鑒於目前國家、省尚未出台社會心理咨詢人員相關規范管理文件,建議深圳先行示范,由衛生健康部門牽頭,成立全市心理服務行業協會,制定行業技術標准和規范,制定統一的心理服務從業人員資質認定和從業標准,建立跨部門、跨行業心理危機干預人才信息庫。制定心理危機干預隊伍管理規范,按照專業技能和實踐經驗形成人才梯隊。”胡赤怡建議。

  深化深港兩地合作建立跨境醫療合作機制

  “深圳和香港均是人口高度聚集、流動性大、經濟活動活躍的大型國際化城市。從新冠疫情來看,加強深港兩地防疫合作,共筑居民健康防線,對粵港澳大灣區和全國影響巨大。”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認為,應建立跨境醫療合作機制:“建議深港進一步商洽跨境醫療服務合作實施方案,以港大深圳醫院為試點,深港雙方在患者轉介流程、跨境醫療費用結算、患者醫療病歷資料和檢驗檢查信息共享互認、應急救援等多方面建立合作機制。”

  盧寵茂還建議,擴大香港長者醫療券使用范圍至住院服務,未來推進兩地異地醫療費用結算。(記者 周元春)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