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T是這樣煉成的

2020年08月12日10:4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HAT是這樣煉成的

  1987年,任正非用2萬元在深圳南油成立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1988年,平安保險在蛇口正式開業。平安創辦十年后,1998年,馬化騰等五位創始人在賽格科技園創辦了騰訊。

  2008年后,中國平安成立20周年之際,首次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排名第462位。2010年,華為以年銷售額218億美元首次入選500強榜單,排名第397位。2017年,騰訊首次登上這一榜單。8月10日,在《財富》發布的2020年全球500強榜單上,這三家企業都排在前200名的位置。

  雖然賽道不同,但平安、華為、騰訊不斷加碼科技創新,做大生態圈的理念,使之成為各自行業上的佼佼者,它們被賦予一個新稱呼——HAT(相關報道見《深圳商報》8月10日01版《HAT深圳亮出“創新帽”》)。HAT“三杰”的成長,是深圳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結果,也是中國企業由大做強的代表。

  上升快能賺錢

  平安第一次入選《財富》“世界500強”是在2008年,當年中國大陸企業共27家上榜,平安是入選該榜單的中國內地非國有企業第一名,平安的上榜,成為中國非國有企業崛起的一個縮影。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兼CEO馬明哲當時就說,平安的20年布滿荊棘,充滿挑戰,未來要朝著國際領先綜合金融集團的戰略目標穩步邁進。

  2020年,中國平安以1842.8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全球榜單第21位,較去年上升8位,位列全球金融企業排名第2位,在中國入圍企業中排名第5位,蟬聯中國內地混合所有制企業第1位。也是上榜深企中排名最高的企業。

  在榜單上排名不斷提升,也是HAT另外兩家企業共同點。華為首次打入500強榜單排名排在394位,2017年才進入前100名行列,位列第83名。盡管在去年遭遇各種挑戰,華為仍然保持了上升勢頭,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的49位,首次闖入前50名。騰訊用了19年時間成功打入500強,今年,它的排名在197名,較上一年整整提升了40位。

  《財富》分析認為,此次上榜500強的中國企業雖然在數量上首次超過美國,但盈利水平仍有待提升。據統計,124家上榜中國大陸企業平均利潤不到36億美元,低於全球500家大公司平均利潤41億美元。但在HAT中,平安保險(利潤216.267億美元)和騰訊(135.066億美元)都進入了“最賺錢的50家企業”名單,盈利水平超過思科、亞馬遜等美國公司。

  搞創新不“手軟”

  HAT三家公司,起家業務各不相同,但無論是金融科技的代表平安,全球最大通信廠商華為,還是互聯網巨頭騰訊,它們能夠保持業績持續穩定增長,離不開持續在創新上進行投入。

  對華為來說,創新是一場馬拉鬆,即使是去年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后,華為更加努力地投入研發,補足“漏洞”。2019年,華為全球銷售收入8588億元人民幣,研發費用達1317億元,佔全年銷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發費用總計超過6000億元。

  從小想當個科學家的馬化騰也把創新求變看成騰訊成長不可或缺的要素。在2018年的架構調整中,騰訊專門成立技術委員會,加強基礎研發,讓科技成為公司業務發展和產品創新的動力與支撐。今年3月的數據顯示,騰訊研發人員佔比高達66%,在中國諸多科技公司中位居前列。

  深入推進“金融+科技”是平安的一大重要戰略,截至2019年底,平安有近11萬名科技業務從業人員、3.5萬名研發人員、2600名科學家。平安科技專利申請數累計達21383項﹔在金融科技和數字醫療科技領域的已公開專利申請數分別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今年4月7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公布2019年度國際專利申請榜,7家深圳企業闖入“50強”。華為連續三年居首,首次上榜的平安科技位列第8位,騰訊排名第43位。

  做生態造“森林”

  企業要由大到強,隻有建立自己的生態體系,才能生生不息,屹立不倒。通過生態賦能,HAT正不斷壯大“朋友圈”。

  馬化騰曾說,互聯網生態就是從“一棵大樹”成長為“一片森林”。騰訊從2010年開始實施開放戰略,用“去中心化”的方式逐漸形成了從“大樹”到“森林”的開放生態。騰訊目前已經發展形成三種生態,包括2C(消費者端)服務個人用戶、2B(企業端)服務實體機構的合作伙伴,以及投資公司的生態伙伴。在騰訊近年最為重視的產業互聯網方面,截至2019年,合作伙伴數量已突破7000家。2020年1月,騰訊投資企業總計超過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160多家為市值或估值超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

  華為做生態的理念是做“黑土地”,讓各個伙伴的內容、應用在上面生長力。在華為看來,做大產業、做大市場,比做大華為自身份額更加重要﹔管理合作比管理競爭更重要,做使能者、做好催化劑和粘合劑,成為其中的關鍵詞。從各主要業務來看,終端業務中,華為已建立起完善的HiLink智能家居生態、HMS生態加速走向海外﹔企業業務方面,截至2019年底,合作伙伴數量超28000家﹔在通用計算產業鏈布局的鯤鵬計算產業生態,僅深圳的合作伙伴已達到261家,佔比已達全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數量的16%。

  在業界,平安有“獨角獸樂園”的名號,在《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上,平安旗下的陸金所、平安醫保科技和平安好學組團上榜。平安“養”出的其他獨角獸還包括中國最大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平台平安好醫生,中國領先的商業科技雲服務平台企業金融壹賬通等。

  助推數字深圳建設

  HAT最近一次同框是在去年底,由華為、平安、騰訊三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中標鹽田區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項目。未來三年,這支由深企科技“三巨頭”組成的超強“戰隊”將落地鹽田,助力鹽田區打造國際一流的智慧城市樣板。

  在近年公布的多項權威報告和評選活動中,深圳市智慧城市發展水平均位列全國第一名,並已成為國內率先進入信息社會發展中級階段的城市。深圳建設智慧城市最大的優勢是科技企業扎堆,尤其是HAT為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智慧支撐。

  華為以沃土數字平台為依托,參與了深圳數字政府建設歷程,並聯合眾多生態伙伴助力深圳1800多家企業數字化轉型﹔平安旗下的平安智慧城市,在深圳打造智慧城市建設樣本,已推廣到全國多地推廣﹔騰訊雲推出的產業互聯網平台CityBase也正在深圳加速落地。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HAT正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等能力,持續不斷地助力數字深圳建設走向深入。(記者 陳姝)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