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5G新基建賦能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4日18:15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8月14日電(王星、李申)3235個5G基站、提前45天完成任務、超過100億元的5G產業基金……8月14日,深圳市羅湖區“雙周發布”舉行5G專場。據悉,目前羅湖已成為深圳市乃至全國建成區5G基站密度最大、網絡覆蓋最密、用戶體驗最佳的區域。

  創新機制,支持5G建設

  羅湖區科技創新局局長石興中介紹,深圳的5G建設從2019年開始。近一年來,羅湖區舉全區之力推動5G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已取得階段性勝利。

  “其實在羅湖區廣泛建設5G基站是有一定困難的。”石興中說,羅湖區建筑密度高,要想推進工作,不僅需要建設規劃,更重要的是政府和人民齊心協力,共同努力,才能保証5G基站建設順利進行。

  為此,羅湖區積極統籌規劃,創新工作機制,形成責任閉環管理和例會通報制度。以街道為主力軍,與社區形成兩級聯動,共同協調問題、化解矛盾﹔以政府部門為指導,區城管局、交通局、供電局等共同優化審批流程,教育局、衛健局等部門無條件開放412個公共物業,以支持5G基站建設。

  “這樣的工作機制非常有效。”石興中說,截至7月10日,羅湖區已建成5G基站3235個,超量提前完成深圳市下達的任務。“經過測算,羅湖區應該成為深圳市乃至全國建成區裡面5G基站密度最大、網絡覆蓋最密、用戶體驗最優的一個區域。”

  中國電信深圳羅湖公司總經理趙福雲介紹,目前中國電信已在羅湖開通5G站點1076個,5G整體覆蓋率達到88.42%,實現室外及重要商業場所的全覆蓋。“經測試,5G平均下載速率為510.3Mbps,是4G的10倍。”

  多方探索,擴展5G應用

  5G的優勢在哪體現?趙福雲介紹,5G具有超大帶寬、低時延、海量連接這三大突出特點。

  “超大寬帶能保証網速高且平穩,是實現全息影像、仿真課堂的基礎﹔百分之一毫秒的低時延是自動駕駛、遠程診療、無人機等的有效保障﹔低功耗大連接,則為極限環境下的公共保護和意外災難救助等提供有力支持。”趙福雲表示。

  目前,羅湖區已將5G應用場景觸角伸到多個領域,在學校、社區、醫院等多地開展智慧服務,力求以此改善人們的生活,為人民作出切實貢獻。

  “警務和消防方面,5G和AI技術相結合,就能實現立體智能執法,彌補傳統執法的不足。”趙福雲介紹,傳統的消防是在各樓棟裡設置消控室,對煙感、熱感進行連接。引入5G后,可以把分散獨立的消防設施聯網,主動巡檢,讓定位更加精准,處置更加有效。

  此外,引入警用無人機、機器人日常巡邏和應急救援,還能夠實現24小時不間斷監測,減輕人員壓力,而特種智能裝備也可有效加強危險和特殊場所的安全管理,更加超前地對事件進行巡檢、預警和處置。

  趙福雲表示,在社區、醫療方面,5G也能為民眾提供更全面的服務。借助5G,社區可以對房屋、人口、車輛等各類復雜的信息,實現更加有效的管理﹔隨著5G遠程會診、聽診等功能的逐步實現,也將大大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的問題。

  “接下來,羅湖區將通過‘5G+政務服務’‘5G+社區’‘5G+醫院’‘5G+學校’等多種方式,大力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石興中表示,隨著智慧城市中心深入規劃、深入實施,基於5G網絡全覆蓋的情況下,羅湖區勢必會產生更多更優的5G技術應用,方便老百姓,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面開花,發展5G產業

  5G產業的發展是產業數字化轉型的基礎。5月22日,深圳市首個5G產業專業園區在羅湖開園,目前已入住企業51家。該園區的啟用,對羅湖區拓展產業空間、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了解,2019年以來,羅湖區政府先后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簽訂5G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應用合作框架協議。其中一項核心內容就是推動5G產業聚集,為轄區的科技創新企業提供5G研發應用場景,支持企業5G應用。

  此外,為加快5G產業發展,羅湖還積極推動設立規模超過100億元的首支5G產業基金,重點投資5G產業鏈中下游企業。

  5G產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也許短期內還沒有給老百姓們以實感,但深圳市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對此已然深有體會。

  “道路管養是城市的基礎管理服務,是市民出行的保障。”深圳市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張愛軍表示,過去,傳統道路管養模式有很多缺陷,例如路橋檢修以人工巡檢為主,不僅效率低,也存在各種不可控因素,手段比較原始。

  自從5G建設開展后,路橋公司逐漸摒棄傳統的管養模式,開創新一代智慧路橋管養辦法。5G賦能無人巡檢、全面監測、信息智能處理平台等都大大提高管養效率和管理范圍,實現信息流動和平台共享。

  “5G的超大帶寬保証數據的實時傳輸,讓設備能夠實時與雲端連接,行人也能在平台上報設施問題,極大地方便我們的工作,改善城市的道路問題。”張愛軍表示。

  路橋公司的案例,只是5G技術為產業賦能的一個縮影。中科藍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副理事長付文杰介紹,目前珠寶、服裝、鐘表等行業的生產制造,都可以借助5G技術,實現生產效率的提升和資源配置的優化。“期望5G網絡能夠盡快在全國實現全面覆蓋。”

  “深圳馬上就要成為全國首個5G獨立組網城市,而5G技術將帶給羅湖區轉型發展全新的機遇。”石興中表示,接下來,羅湖區將緊扣時代主題,創新管理與服務,深遠規劃與推動轄區5G產業集聚與發展,推動5G場景應用與示范項目建設,依托5G產業集聚、5G技術應用,為羅湖產業轉型升級、城區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全新動能。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