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開啟工業園區安全生產監管新模式

2020年09月10日09:4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龍崗開啟工業園區安全生產監管新模式

  9月9日,記者從深圳市龍崗區應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來,龍崗區在工業園區整治與提升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構建園區可持續發展分級監管新模式,破解工業園區安全隱患多、治理難度大難題,切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管理新格局。

  據了解,作為工業產業大區,龍崗區共有工業園區604家,這些園區主要以工業商貿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場所為主。為實現園區安全發展高質量、高水平,今年以來,該區持續發力,圍繞“突出重點、打造亮點、整體提升”的原則,開啟工業園區安全生產四級監管新模式。

  據龍崗區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四級”監管是按照相關認定標准,將工業園區劃分為A級(寬管級)、B級(關注級)、C級(嚴管級)、D級(禁止級)四個等級,當園區被評定為相應等級安全生產風險級別后,將按照上一級或更上一級標准進行嚴格整改,最后經評定達標后可提升等級。這意味著不僅給園區設了一道安全晉級“門檻”,同時還可潛移默化激發園區重安全、嚴監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目前,該區在工業園區分級監管方面,主要以整體分級、動態管控、多部門聯動、一園一檔一措施的整體思路,將消除事故隱患、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作為主攻方向。為使“四級”監管工作有序推進,該區還開發了“工業園區安全生產分級監管信息系統”,給園區分級評定、監管工作提供了一個可具體操作平台,實現了從園區自評到街道審核再到區級相關職能部門復核審批的工作閉環,同時通過系統讓數據多走路,企業少跑腿,提高分級工作效率。(記者 羅實宜 通訊員 王域之 陳金明)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