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老黃牛”——記衡陽師范學院副教授伍光輝

楊紅輝

2020年10月09日17:18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眼前的這位光頭學者 ,雖然年過半百,但看起來身體健壯,精神矍鑠,性格開朗。在談起自己的學生時,滿臉的幸福、滿足和自豪。但當我請他談談自己時,卻是那麼的腼腆與拘謹。

  我採訪過蘇童、韓少功等眾多文學大家,但作為伍光輝老師的學生,卻一直忘了寫寫引我走上文字之路的老師。我早該寫寫這位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老黃牛”,但每次都被他拒絕。

  為了避免再次被拒絕,我決定不直接採訪這位倔強的老人。於是,我的採訪便從伍老師各個時期的學生開始。

  “我們的老班,真正的好人啊”

  讀高中時,伍老師隻教我語文,我至今都因為沒能分在伍老師任班主任的班級而深感遺憾。伍老師在高中任教十五年,當了四屆班主任。后來讀研讀博,於2003年開始在衡陽師范學院這所培養教師的高等學府教書育人,至今已有17年,其中兼任班主任16年,3次被評為衡陽師范學院“優秀班主任”。

  “我們的老班,真正的好人啊。”說起伍老師,衡陽師范學院文學院2013級學生——現在的劉常綠老師脫口而出。於是她便與我談起了他們的老班:大一剛入校不久,為了讓同學們盡快融入大學生活,激勵同學考研,伍老師就自掏腰包,邀請在華中師范大學讀研究生的鄧楊師姐、在湖南師范大學讀研究生的廖時來師姐回來為我們傳經送寶。伍老師總是抽出課余時間與同學們談心,幫大家排憂解難。同學生活上有困難,伍老師總是慷慨解囊相助。記得大二的時候,伍老師在給我們上課時獲悉敖文梅同學的父親得了肺癌,他隨即掏出身上二千元交給班長馮鑫,並立即組織班干部開展募捐活動,還聯系衡陽市慈善機構,終於解決了敖文梅一家的燃眉之急,使得敖文梅能順利完成學業。

  伍老師在高中當班主任時就以工作認真負責、關愛學生、班級管理成績突出而受到學生及家長的高度贊譽。在大學工作,伍老師一直保持著在高中教書時的工作熱情與態度。在採訪中,我了解到,伍老師每次接手班主任工作,總是通過查閱檔案、與學生個別談話等方法,第一時間掌握學生基本情況。盡管教學科研工作十分繁重,伍老師總會抽出時間,走訪學生寢室、自習室,督促與指導學生學習、生活。同學們也十分願意與伍老師分享學習與生活中的苦惱與快樂,將伍老師當成生活中一個和藹可親的老大哥。我當時在學校的時候,記憶最深刻的是我爸每次來學校看我,我都不會帶他去學校食堂,一般都是去伍老師家蹭飯。記憶猶新的是伍老師做的泥鰍,現在在餐館是吃不到這味道了。大學第一個學期結束,我們幾個同學回母校看老師,聚在他家,喝了一場酒。當夜大雪紛飛,師生情誼就如杯中的米酒,暖暖的讓人沉醉。

  其實,伍老師在領導與同事的眼裡,也是一個大好人。同事有困難,他一定盡心幫助﹔系裡有事需要他,他從不打折扣,從不計較報酬。2009年下學期,在中文系學生輔導員缺編的情況下,又有一位輔導員請產假。全系近千名學生隻有一名專職輔導員在崗,這讓當時的系領導十分焦急,最后決定請在學生中威望挺高的伍老師出馬做兼職輔導員。雖然沒有報酬,但伍老師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地履行輔導員的各項職責,保質保量地完成兩個年級學生的管理工作,受到領導的好評,學生的愛戴。這樣不計報酬的事還有很多。如伍老師任古代文學教研室主任時,還包攬省重點建設學科——中國古代文學重點學科與船山學研究基地的學科秘書工作,為單位省下一個學科秘書編,而且沒要一分錢的報酬。

  “聽伍老師上課,我們心裡爽”

  伍老師讀研究生之前,已經是湖南省新化縣高中語文教學名師。后來讀研讀博,都主攻中國古代文學。自到衡陽師范學院任教以來,任教過中國古代文學、元明清文學、中國文學批評史、中國古典文獻學、文學文獻檢索、中國古代小說研究、中國戲曲、中外戲劇史、中國文化概論、文學作品欣賞、閱讀與寫作、湖南文化概論等本科主干課程。作為一個既有豐富基礎教學經驗,又有扎實專業功底,廣博知識面的老師,他的課深受學生歡迎。

  伍老師上課很有激情。他上課十分投入,聲音洪亮,表情豐富,很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他講課語言幽默,那古典而深奧的知識,通過他帶有新化方言的口音說出來,彰顯出別致的幽默感,引得同學們哄堂大笑。在伍老師上課的教室裡是經常能夠聽到學生的掌聲與喝彩聲的。伍老師講解問題,思路清晰,深入淺出,往往讓學生茅塞頓開,神清氣爽。伍老師性格開朗,和藹可親,講話語氣親切,讓學生聽起來如坐春風。

  “有伍老師作指導老師,我們心裡踏實”

  自2003年入職衡陽師范學院以來,伍老師每年都指導畢業生論文。在採訪中我了解到,每年學生選論文指導老師時,伍老師的手機都要被打爆。“伍老師指導學生論文是深受學生歡迎的。”文學院副院長邊說邊伸出大拇指。“伍老師指導論文很有章法。從論文選題、文獻的搜集整理與研究甚至標注方法、文本的解讀、論文提綱的設計、論証的展開、語言的表述,他都會做細致的指導,嚴格的要求。因此,跟著伍老師寫論文我們心裡踏實。”一名今年畢業的衡陽師院畢業生告訴我。

  教育教學實習是師范院校一項重要的工作。作為既有著豐富基礎教學經驗,又認真負責的老師,伍老師自然是領導安排指導老師時的首選。每次帶隊指導實習,伍老師總是周密計劃,精心安排,努力協調,把學生的實習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條。從教材研究、備課、編寫教案、說課、試教、評課,每個環節都抓緊抓實。在學生管理上,從考勤、協調、聽課、督促實習生備課、試教、搜集實習單位就業信息到返校總結階段,組織開展比武匯報課工作,報送材料,伍老師都是有條不紊地做好。學生因為准備充分,心中有數,所以上課時心裡不慌。“有伍老師作指導老師,我們心裡踏實。”

  算起來,伍老師在教育戰線摸爬滾打已有三十五年了。我知道,從英俊少年到禿頂老頭,伍老師為了自己的學生耗費無數心血。當年作為高中語文教學名師,毅然回絕校長評高級教師的許諾,去考研讀研,再在高校重起爐灶,然后考博讀博,伍老師是懷揣著夢想的。但一路走來,十分平淡安詳,就像一汪清泉,安然怡淡,心在陽春。不求名,不為利,默默無聞地教書,認認真真做科研。做了十多年的副教授,他還是不急不躁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出著作,寫論文。我知道,他是個有夢想的老頭。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