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龍”“天鯤”已運抵深圳蛇口

2020年10月14日09:1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蛟龍”“天鯤”運抵蛇口

  10月13日下午市民在參觀“深海一號”的控制室。

  “天鯤號”英姿。

  10月13日,“深海一號”暨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和“天鯤號”自航絞吸船靠泊深圳蛇口郵輪母港。“深海一號”船剛剛順利完成2020年度南海專項設備海試第一航段。

  兩船將於10月14日至18日舉辦公眾日開放活動,其中,“深海一號”暨蛟龍號公眾開放時間為10月14日至17日,“天鯤號”公眾開放時間為10月14日至18日。公眾開放分陸域和兩船兩區域。陸域部分主要展示中國海洋科技創新步伐、科考能力加速發展的實力。兩船部分主要是按參觀路線登船參觀“深海一號”暨蛟龍號、“天鯤號”。

  記者了解到,“深海一號”是我國首艘按照綠色化、信息化、模塊化、便捷化、舒適化和國際化原則自主設計建造的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專用載人潛水器支持母船。“深海一號”船長90.2米,型寬16.8米,續航力超過14000海裡,具有全球無限航區航行能力。

  經過4年海試,於2012年7月,蛟龍號在馬裡亞納海溝試驗海區創造了下潛7062米的中國載人深潛紀錄,同時也創造了世界同類作業型潛水器的最大下潛深度紀錄,一舉使我國成為繼美、俄、法、日后第5個擁有載人深潛技術的國家,實現了我國載人深潛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天鯤號”是我國自主研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6600KW絞刀功率重型自航絞吸挖泥船。“天鯤號”的成功研制實現了我國重型自航絞吸船關鍵技術的突破,填補了我國自主設計建造重型自航絞吸船的空白,使我國挖泥船設計和建造技術躋身世界前列。它的泥泵輸送功率達到17000千瓦,能力居世界前列,是全球疏浚市場最有競爭力的重型裝備。“天鯤號”裝備了強大的挖掘系統和先進的自動控制系統,可實現自動挖泥、監控及無人操控,適用於沿海及深遠海港口航道疏浚等工程。(記者 苑偉斌/文 鐘華登/圖)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