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特聘教授獲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2020年10月14日09:2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最新諾獎得主與深圳有緣

2019年9月,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接受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顧問委員會主席聘書。

  北京時間10月12日下午,202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人名單揭曉,美國經濟學家保羅·米爾格羅姆和羅伯特·威爾遜獲獎,以表彰他們在拍賣理論與形式研究領域作出的突出貢獻。

  北京時間10月13日早上,兩位教授的60多位優秀門生在線上為他們舉辦了慶祝雞尾酒會。其中就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教授、經濟學碩士和博士項目主任葉立新教授。

  “好像沒有他回答不出來的問題”

  葉立新教授博士階段師從兩位諾獎得主。他表示,兩位教授治學十分嚴謹,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做了多項重大貢獻。難得的是,羅伯特·威爾遜教授也是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的論文導師,至今為止,羅伯特·威爾遜教授本人還有他的3位學生都摘取了諾獎,是經濟學界的傳奇。

  而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與深圳淵源更深。他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曾在2019年9月造訪深圳,在中國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談及這位恩師,葉立新表示,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堪稱完美,“好像沒有他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葉立新教授說,大部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是在某一個領域具有開創性貢獻,而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則在多個領域貢獻非凡,如博弈論、組織理論和信息經濟學、產業組織結構、公司契約理論、金融、宏觀經濟學、管理學、經濟系統比較分析等等。

  葉立新教授說,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有兩個特點區別於多數諾獎得主,一是在多個學術領域建樹顯著,二是理論研究具有很強應用性。“他有兩個政府拍賣設計在美國乃至在全世界都是非常有名的。其中一個是早在上個世紀90年代初的FCC(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無線電波拍賣,為美國政府增加了270億美元收入。這成為政府依靠經濟學家對稀有資源進行優化配置的一個最為經典的范例。他大多的理論研究都是受到現實世界的啟發得到的啟迪,所以他的理論往往能夠跟實際結合起來,能夠找到應用。這一點也是經濟學界對他非常敬佩的另外一個原因。”

  “期待與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深度合作”

  葉立新教授認為,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大學畢業后曾經在業界有過一段工作經歷,並在攻讀博士學位之前攻讀了MBA課程,這些經歷令他比較善於從真實世界應用的角度來思考理論問題。“而且他還有一個風格,對看似非常繁雜的經濟現象,他消化之后可能通過一兩個公式或者一兩句話就告訴你精髓在哪,他這個能力也是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在學生眼裡,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一方面是治學嚴謹到幾乎不近人情,另一方面又會在生活中給予諸多關懷。“對待學術問題他非常嚴格,不講情面。無論對學生還是同行,如果他發現有問題就會一直較真到你改正為止。”葉立新教授又說,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對學生的生活很關心,學生畢業后也會一直保持聯系,關注學生的成長並為之感到驕傲,“得知我拿到俄亥俄州立大學終身教職,他高興得第一時間就在自己的個人網頁上發布了消息。”

  “他是我心中的楷模,對我來說他就像大海一樣,不管我多麼用功,也隻能學到他的點滴。”葉立新教授希望將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嚴謹的治學風格延續到港中大(深圳)經管學院、經濟學項目教學當中,希望自己的學生也會像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那樣對待學術秉持嚴謹的態度。

  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目前還有一個身份,是深高金“能源市場與能源金融實驗室”顧問委員會主席。所以葉立新教授表示:“我們期待著在市場設計領域與保羅·米爾格羅姆教授展開深度合作。”(首席記者 吳吉 通訊員 馬明霞 文/圖)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