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聯播》點贊寶安優教良醫 市民刷屏“晒幸福”

2020年10月14日14:22  來源:濱海寶安
 
原標題:央視《新聞聯播》點贊寶安優教良醫,市民刷屏“晒幸福”

  10月13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以《深圳提升民生福祉 打造民生幸福標杆》為題播發報道,報道有兩處提及深圳市寶安區,以寶安區今年新建成啟用的海裕小學和功能升級后的寶安中醫院(集團)頤年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為案例,點贊深圳市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標杆的魄力和成效。

《新聞聯播》報道中的寶安中醫院(集團)頤年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為寶安點贊!為寶安教育點贊!為寶安醫療服務點贊!”當晚的寶安市民微信朋友圈裡,大家爭相轉發央視報道,贊譽和自豪溢滿屏幕。近年來,寶安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眼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上學、看病等民生問題,極大地增進了民生福祉。

  推動教育資源優質均衡布局 “十三五”新增中小學學位6.41萬個

  剛升入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們端正地坐在新建成的教室裡,認真跟隨講台上的老師朗讀課文——這是當晚《新聞聯播》畫面裡的一個鏡頭,主持人播報說:“這所學校1600多個學位中,有55.5%都給了非深圳戶籍學生。教育優先,不是一句空話。”

《新聞聯播》報道中的海裕小學。

  報道裡所說的這所學校,是寶安今年8月新揭牌投入使用的6所新學校之一。

  近年來,寶安區委區政府把學校建設作為優先發展第一戰略,“十三五”期間新增中小學學位6.41萬個,其中包括4.96萬個公辦義務教育學位,與“十二五”期間新增2.33萬個公辦義務教育學位相比,增幅達213%,在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學位指標的基礎上,還引進了寶安首所市屬名校——深圳外國語學校,引進了寶安首所高校——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

《新聞聯播》報道中的海裕小學。

  聚焦“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寶安持續加大投入力度,推動教育資源優質均衡布局,敢於以改革創新紓解民生難題。

  近年來,寶安在全市率先實現了校內午餐午休全覆蓋﹔在全市率先制定了按教職工編制人數的0.5至0.8倍和1.2至1.5倍的標准配建教師宿舍和停車場的學校建設“寶安標准”,通過“上天入地”,實現學生教育空間最大化﹔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民辦學校教師職稱評聘機制,目前已為3169名民辦學校教師評聘職稱。

  同時,寶安加快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率先探索“收轉為主,新建為輔”的建設方式,為全市公辦幼兒園建設提供了寶安經驗。

  目前,全區有公辦幼兒園183所、公辦學位6.47萬個,公辦在園兒童佔比超50%,全區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兒童佔比達到85.1%。

  2020年,寶安教育投入高達130.57億,自2016年起年均增長30%以上,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在校生比例從2016年的45.4%提升至目前的50.7%,有力保障了隨遷子女以公辦學校為主接受義務教育。

  今年是寶安區“學校建設提速年”,“十三五”期間“22+16”所學校新建、改擴建任務中已有34所學校建成投入使用,其余4所全部開工。

  今年8月份,寶安集中啟動13所學校新改擴建工程,這不僅是寶安區的盛事,更是深圳教育事業發展的一件喜事,意味著寶安區在持續加大學校建設力度、加快學校建設進度方面邁出了更大的步伐。

  寶安教育對標對表“先行示范,教育必須先行”發展目標,按照“一流辦學理念、一流校園環境、一流設備設施、一流師資隊伍、一流教風學風、一流辦學業績”標准,全面提升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國際化和現代化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成為寶安核心競爭力。

  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病有良醫、老有頤養”在家門口實現

《新聞聯播》報道中的寶安中醫院(集團)頤年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新聞聯播》節目畫面中顯示,寶安中醫院(集團)頤年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醫生們不但可以開展中醫診療,還可以為老年人提供頤養服務——這得益於深圳、寶安在推動醫養結合方面的先行示范。

  今年7月,該健康服務中心在原基礎上完成了改造升級,成為全市首家擁有100張床位的社區醫院、全市首家中醫醫養融合醫院,周邊市民先一步享受到了“病有良醫、老有頤養”的民生福祉。

《新聞聯播》報道中的寶安中醫院(集團)頤年社區健康服務中心。

  燕羅社區健康中心所隸屬的寶安中醫院(集團),是全省首家中醫醫療集團,擁有“1個總院、2個下設醫院、15家社康中心”,社康中心遍布新安、西鄉等街道,基本形成覆蓋全區的中醫藥網絡,於去年獲得了廣東省科技進步獎二等獎,今年已成功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2項、中國博士后科學基金項目1項、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基金聯合基金粵深項目3項。

  這些榮譽的背后,是寶安大力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近年來,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成效已經成為寶安民生服務的一面旗幟。

國醫大師梅國強在純中醫治療醫院為患者進行診療。

  早在2015年,寶安就提出了要打造“中醫藥創新之都”,去年3月,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正式開業,其明確的純中醫治療醫院概念、治療標准、醫療流程、醫院設置、醫院救護等5類28項標准,是全國首個純中醫治療醫院設置標准。

  開業一年多以來,該醫院持續發力做大做強,引進省級及以上名中醫11人,發表中藥研究論文18篇,舉辦了傳統中醫藥國際論壇等3個中醫藥國際學術會議,推動中醫藥服務向更全面更優質邁進,現已累計接診13萬人次,由黑龍江、吉林等地慕名前來的一批患者亦得到了有效治療,醫院整體回訪滿意率超95%。

  寶安還同步建立了全國首個區級中醫藥發展基金,募集捐款1.92億元,資金將用於支持開展中醫藥科研、成果轉化等。

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近年來,寶安深入推動“10+8”所醫院新改擴建,近三年已累計新增1000張病床﹔今年初,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啟動二期工程建設,將新增約300張病床﹔2022年,擁有1000張床位,全市規模最大、設計標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區級養老院——寶安區養老院將投入使用。寶安市民的“病有良醫、老有頤養”正在家門口逐步實現。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