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布家庭應急物資清單

2020年10月15日16:34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家庭應急物資該儲備啥?

  記者10月14日從深圳市應急管理局獲悉,該局已發布《深圳市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指導市民應對災害。

  清單基礎版分別從應急物品、應急工具、應急藥具,對常見災害和適用所有災種列出所需物品。擴充版從所有災種為考量,列出食品、生活用品、應急物品、應急工具、貴重物品及文件資料所需准備的物品清單。

  家庭應急物資如何發揮大作用?據介紹,重大自然災害一旦發生,往往會造成交通不暢,通信受阻等,外部救援物資和人員很難第一時間到達災區。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可以在外部救援物資送抵前,為家庭成員的自救互救和逃生提供必要的物資保障。

  以家庭為單位儲備的應急物資,是應急救災物資儲備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家庭作為社區的基本組成單位,是受各種災害影響的主要群體和災后急需援助的對象。災害發生時,如果每個家庭都有充分的物資保障,受災家庭成員就能在第一時間開展自救互救,減少災難帶來的損失。

  基礎版的家庭應急物資儲備建議清單中,多功能應急手電筒、救生哨、滅火器、呼吸面罩、常用醫藥品等,皆名列其中,清單還對物品的用途進行說明,並標注適用的災害類型。(記者 鐘鴻冰)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