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10月1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

  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深圳等經濟特區創造的輝煌成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各經濟特區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興辦經濟特區,是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的偉大創舉。”“長期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各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特區干部群眾倍感親切、備受鼓舞。”深圳鹽田區委書記陳清表示,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鹽田區因港而設,是深圳發展騰飛的縮影。“我們將持續鞏固發展鹽田港國際航運樞紐地位,率先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代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了方向。”珠海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戈曉宇表示,珠海將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力爭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

  汕頭市委黨校副教授鄭良澤表示,作為經濟特區,汕頭要勇於承擔起體制改革試驗田和對外開放窗口的歷史重任,加快構建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汕頭市華僑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斌表示,將進一步擦亮“僑”字招牌,著力構建全球華僑華人聚集發展創新平台。

  廈門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許國華說,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廈門堅持先行先試、大膽探路。如今,廈門商事主體已逾70萬戶,增幅連續7年保持在兩位數以上。

  “建立經濟特區以來,海南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數十倍甚至百倍增長,實現了從一個邊陲海島到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的歷史性跨越。”海南省委深改辦副主任陳小華表示,要堅定不移對標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創建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

  “總書記對深圳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作為伴隨深圳成長的企業家,我們感到非常振奮。”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要依托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優勢,打造產學研融合的創新生態,繼續闖出一條符合國情、面向未來的創新發展之路。

  “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感到無比振奮、備受鼓舞。”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在新的起點上,將堅持踏踏實實辦實業、心無旁騖搞創新,奮力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和深圳經濟特區發展新征程中當先鋒、做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總經理楊淳至表示,海南自貿港生態軟件園立足海南優勢,在一片荒地上開拓建立起年產值幾百億元的互聯網產業園區。未來要在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拓展更加開放的發展局面上走在全國前列。

  准確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全力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事業取得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廣大干部群眾開拓進取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廣泛支持的結果”,要求“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准確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全力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對下一步深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出了明確要求。”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表示,科技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支持深圳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主引擎,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要支撐引領作用。

  “40年間,深圳用敢闖敢試的‘拓荒牛’精神,向世界証明了經濟特區發展的成功。”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說,將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深圳信息通信業高質量發展。支持深圳信息通信企業“走出去”參與全球市場競爭合作,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表示,全國海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研究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工作,主動對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海關改革,更好地促進全方位對外開放。

  10月14日上午,深圳海關全體關員通過電視、廣播和網絡等各種方式,收看、收聽了大會實況直播。深圳海關關長陳小穎表示,深圳海關與特區發展緊密相連,要義不容辭扛起政治責任、勇擔歷史使命。全面對接落實特區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任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

  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特區的滄桑巨變是一代又一代特區建設者拼搏奮斗干出來的。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14日上午,珠海市委黨校組織全體中青一班、二班、三班學員以及全體教職工集中收聽收看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直播。學員們紛紛表示,站在新起點上,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力支持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全力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為珠海經濟特區發展的見証者和建設者,拱北海關要切實強化特區海關的使命擔當,為新時代經濟特區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拱北海關關長劉曉輝表示,要把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強化政治擔當,堅持守正創新,優化監管模式。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我們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廣州開發區投資促進局局長邵靜波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在知識經濟、平台經濟、數字經濟等新領域發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天梁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這進一步增強了科技工作者的創新干勁。“我們將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用高科技成果支撐海南自貿港建設,用空天信息產業助推海南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隻有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才能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科技谷(廈門)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思恩表示,將搶抓數字產業機遇,加速全場景智慧落地經濟特區,不斷釋放新動能。

  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振華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務實創新,開拓進取,以科技突破為龍頭,以高端制造為主干,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貢獻力量。

  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指明方向,香港要抓緊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與內地開展更高水平的合作,創造新的輝煌。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出席慶祝大會后撰文寫道,香港和深圳是天造地設的合作伙伴,兩地合作有無限的可能和潛力。習主席提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這既抓住了下一階段粵港澳合作的關鍵,也說明了三地共同發展即將進入新的和解決操作問題的攻堅階段。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必須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與深圳緊密合作,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灣區建設各方面的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偉大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深圳特區發揮得淋漓盡致。“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國家繼續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香港宏安集團主席鄧清河表示,在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的節點上,中央賦予深圳諸多靈活的改革政策。香港作為毗鄰深圳的國際化城市,亦將受惠於此,未來港深合作可以在創新科技、金融等方面上發力。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香港應積極抓住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既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亦帶動香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擺脫困境再出發。

  “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我們父子兩代人扎根深圳發展的40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聆聽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更加感受到使命在肩。他說:“深圳和香港,多年來都是在相互帶動、攜手發展。現在面對‘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這篇大文章,更要發揮各自優勢。”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未來香港可繼續發揮“一國兩制”、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簡單低稅制等優勢,連接內地市場與海外市場,與深圳和其他灣區城市互補長短,實現共贏。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認為,香港有充足的底氣,但也要爭氣,要思考如何與內地深化合作。香港與深圳應是攜手共進的合作關系,彼此相互配合、相互補足。

  香港數碼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說:“習主席的講話讓我感到非常振奮!香港擁有深圳這樣實力強勁的姐妹城市求之不得,期待下一個40年和深圳共創輝煌。”(本報記者杜海濤、賀林平、李剛、呂紹剛、顏珂、鐘自煒、黃曉慧、趙永新、王政、蔣建科、寇江澤、連錦添、陳穎)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