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熱議:期待深圳扮演更重要角色

2020年10月17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我們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從世界汲取發展動力,也讓中國發展更好惠及世界。經濟特區建設40年的實踐離不開世界各國的共同參與,也為各國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分享了發展利益。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講話和中國經濟特區建設成就,認為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的當下,中國展示了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和決心,世界期待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攜手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深圳不斷發展進步的保障”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30多年前首次訪問深圳,之后幾乎每年都會去深圳走訪,親眼看見了那裡如何從一個邊陲漁村發展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大都市。“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建設者發揚勤勞勇敢、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摸索中不斷前進。”去年,金珍鎬在深圳生活了半年多,那裡城市環境整潔有序、市政管理細致入微、百姓安居樂業,市場開放包容、高科技創新型企業蓬勃發展,這些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曾去深圳考察並一直關注深圳發展的歐盟亞洲中心主席彼特·斯蒂爾說,“深圳不僅是科技之城。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重視環境保護,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座美麗宜居的生態之城。”

  “上世紀90年代,深圳隻有少數幾家五星級酒店。如今,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深圳的面貌發生巨變,國際化大酒店隨處可見。”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多次訪問深圳,在他看來,“深圳發展實現質的飛躍,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人民的開拓進取、拼搏奮斗”。

  泰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顧問阿頌西也曾多次訪問深圳。“深圳的發展堪稱奇跡,被許多國家研究和學習,泰國也能從中學到很多經驗。”在他看來,深圳的成功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完全正確,“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深圳不斷發展進步的保障”。

  “深圳的發展故事,充分展示出中國共產黨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南非資深外交官格特·格羅布勒認為,深圳的建設成就離不開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中國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必將給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對深圳和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

  “當年的蛇口開山炮聲猶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經濟特區生機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礡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深圳改革開放的實踐,生動講述了充滿活力的中國發展故事。

  從中國南方的一個小漁村,到地區生產總值達2.7萬億元人民幣的國際知名科創中心,深圳正引領全球智慧城市發展。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尤為關注近年來深圳的數字經濟發展和智慧城市建設。“深圳的創新生態系統為各國的智慧城市發展提供了動力,很多歐洲企業在與深圳企業的合作中受益。”

  格羅布勒則非常關注“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為這一發展戰略無疑將成為后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的重要動力之一,“中國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些都預示著中國經濟未來的光明前景”。

  “深圳是名副其實的‘世界之窗’。”金珍鎬認為,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也是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是中國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成功探索。這一過程不僅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卓越的領導力和創造力,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

  “深圳的繁榮為外資企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台。隨著中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深圳已成為外資企業特別是高科技公司研發孵化中心。”泰國開泰銀行的中國業務中心設在深圳,業務發展得到當地政府大力支持。蔡偉才說:“中國政府全力支持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深圳的投資環境日益完善。我們對深圳和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

  “為世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當前,世界經濟面臨諸多復雜挑戰,我們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為穩定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和動力。

  “我有一位比利時朋友在深圳開設了公司,因為當地有很多行業專家和工程師,為公司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斯蒂爾表示,深圳匯聚了眾多高科技公司,擁有巨大的產業規模和技術實力,對外商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國歡迎世界各國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發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贏新格局,這不僅將推動未來深圳的創新發展和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格羅布勒也對中國影響和中國作用表示贊嘆,中國的發展鼓舞著世界,更可貴的是,“這些發展進步將為各國民眾帶來福利、發展與和平”。

  蔡偉才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不斷提高“引進來”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競爭力,將推動世界經濟穩步復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東盟經濟共同體發展相得益彰,期待深圳在其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隨著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逐步建設完成,深圳將為世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金珍鎬認為,“中國將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出新的更大奇跡。”

  (本報北京、首爾、布魯塞爾、曼谷、約翰內斯堡10月16日電 記者俞懿春、馬菲、方瑩馨、趙益普、萬宇)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