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鹽田10座智慧書房全部落成啟用

2020年10月19日10:07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10月19日電(王星、郭潔瓊)近日,深圳市鹽田區智慧書房啟用儀式暨“粵歷史 閱開放”體驗活動在鹽田區壹海城燈塔圖書館廣場舉行。

  據了解,2018年4月,鹽田區圖書館推出“智慧圖書館服務平台”,獲得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創建資格。作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的創新舉措,智慧書房項目以“觀書覽景、文旅融合”為建設思路,以“一書房一主題一特色”為建設理念,在外觀設計和區域布局上下足功夫,打造集閱讀、休閑、旅游、運動的復合性公共空間。

  短短兩年多的時間,鹽田區10座智慧書房全部落成啟用。市民游客在鹽田區每行走1.5公裡左右,就能發現一座集科技、創意、顏值、文化內涵於一體的智慧書房。這些書房全都實行垂直一體化管理模式,與中心館鹽田區圖書館和其所有垂直分館共享文獻、數字資源﹔無人值守模式、自助式閱讀服務等智慧內涵更讓讀者充分感受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享受更輕鬆自由的閱讀時光。

  “鹽田區一直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前全區公共文體場館實現100%免費向公眾開放,‘十分鐘公共文化體育服務圈’日趨完善,文化體育事業持續繁榮發展,文化軟實力持續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在全市處於領先地位。”深圳市鹽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董秀在致辭時表示,“智慧書房項目已成為深圳最具內涵最富顏值的特色文化地標之一。”

  啟用儀式上,鹽田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鹽田區圖書館與深圳市阿法迪智雲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文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議三方致力將鹽田區圖書館打造成為智慧圖書館技術創新合作實驗基地。此舉將為鹽田區智慧圖書館建設提供全新技術動能,並為全國智慧圖書館建設提供更多技術引領和示范經驗。

  啟用儀式結束后,參會領導嘉賓、市民群眾饒有興趣地參與“粵歷史 閱開放”體驗活動。而活動舉辦地、智慧書房之一的燈塔圖書館更是以超高的顏值和豐富內涵吸引眾人參觀、體驗。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