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感到總書記的心跟我們在一起”

呂紹剛 張靚雯

2020年10月19日15:5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深圳奮斗者:“感到總書記的心跟我們在一起”

  10月14日上午,《春天的故事》那熟悉而深情的旋律在深圳前海國際會議中心奏響。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這裡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當年的蛇口開山炮聲猶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經濟特區生機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礡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

  在近一個小時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回顧了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實現的歷史性跨越,總結了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會場氣氛熱烈庄重。熱情洋溢的講話,在全場激起一次次熱烈掌聲,在會場內外引發強烈的反響。

  “有幸在現場聽了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感到振奮的同時也覺得責任重大。”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說,四十年間,從中國改革開放的“探路者”到新時代的“先行示范區”,深圳書寫了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的奇跡。“南科大是植入深圳基因的大學,肩負著深圳人民對於一流大學的希望與夢想。”

  陳十一認為,大學強則城市強。一流城市滋養一流大學,一流大學推動城市發展。“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中強調,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進一步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大學制度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真正為先行示范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撐、智力支持、文化引領,努力創造一個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奇跡。”

  大會前夕,深圳市委和市政府發布關於表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范人物的決定。作為40位代表之一,深圳國際仲裁院黨組書記、院長劉曉春回想起當日與會場景,依舊難掩激動。

  “現場的氣氛非常熱烈,大家都激動地起立鼓掌,習總書記向大家微笑著招手致意,一如既往的親切。”劉曉春說,“在這個充滿紀念意義的節點見到總書記,讓我感到總書記的心是和我們在一起的,是和經濟特區、和國家改革開放的建設者、和千千萬萬的老百姓的心在一起的。”

  “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深圳經濟特區要加快推進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要在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等重點領域先行先試,這是對我們國際仲裁工作的具體要求和期望。我們要銳意改革、勇於創新,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努力建設好國際仲裁的中國高地。”劉曉春信心滿滿。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同志銅像敬獻花籃。

  習近平總書記還參觀了“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展覽”,詳細了解深圳40年來的滄桑巨變。

  為總書記講解的,是深圳博物館講解員袁旭。“總書記看到深圳新老照片對比時,回憶起自己40多年前來深圳時的場景,娓娓道來,特別親切,一下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我之前緊張的情緒也緩解了不少。”她高興地說。

  雖然是一位年輕的“90后”,但這已經是她第二次為總書記做講解。

  相比於第一次的緊張,“這次更多的是感到一種激勵和使命感,”袁旭說,自己是通過深圳的人才引進政策從甘肅蘭州老家來到深圳,可以說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之所以選擇這份工作,“就是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講述,把改革開放的故事,把每一張照片、每一段影像背后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審稿:陳偉光 杜尚澤

  統籌:王一彪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