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全國重點院校新聞傳播人才供需座談會

2020年10月21日10:1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全國重點院校新聞傳播人才供需座談會

  10月20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召開全國重點院校新聞傳播人才供需座談會。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總編輯慎海雄主持會議並做總結。

  座談會上,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原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米博華,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鄭水泉,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周勇,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李本乾,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強月新,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支庭榮,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張紅軍,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分別圍繞全媒體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育教學、構建全媒體人才培養體系、國際傳播人才的培養、媒體與學界的產學研合作建議等主題與總台領導深入交流探討。

  復旦大學米博華在發言中提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學要完成兩個升級,要推陳出新,重點解決好理論與實踐游離甚至脫節的問題,要在各學校和各媒體以一個標准、一個體系、一套教材做到全面覆蓋。在國際傳播方面,要逐步實現從被動防守轉向積極平衡,再到有所作為的戰略性轉變,要把新聞報道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和國家安全戰略中,逐步形成主流媒體技術平台與自媒體相向而行而又各有側重的輿論矩陣。

  中國人民大學鄭水泉表示,今天召開的人才座談會為新聞傳播人才的供需雙方提供了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意義重大。人大始終把立德樹人放在首位,會持續推進以“跨學科、跨文化、跨界”為核心,完善“德性·智識·技能”三位一體的全媒體人才培養模式,推動“新文科”建設,開設各類人才培養“特區”。

  中國傳媒大學高曉虹強調,高校新聞傳播教育可以從立德樹人與融合傳播教育實踐兩方面進行。要引導學生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樹立正確的國家觀、人民觀和傳播觀。教師要將新的理論和現象、新的內容與方法植入課程、融入培養,將傳統優勢與創新發展融會貫通,將正能量、高品質的媒介信息通過各類終端廣泛傳播。

  北京大學陸紹陽指出,現在學界對人才培養趨勢從原來“以業界需求為中心”向“以公眾和社會需求為中心”轉變,這對傳統媒體的人才招聘帶來沖擊。要寄希望於青年人,讓他們去講好中國故事,特別是要轉變觀念讓留學生講好中國故事,這將對我國的國際傳播和國際影響力產生正面促進作用。

  清華大學陳昌鳳透露,清華大學通過實踐教育模式,讓學生不但充分了解中國國情,而且能夠針對性地開展調研和報道,對我國的農村經濟、鄉村教育、基層人民生活、社會穩定等關系國家發展大計的課題,有了更切身的體會。

  上海交通大學李本乾表示,高校與業界可在產學研領域展開多種形式的合作,在技術領域共建智能傳播研究院和智能傳播實驗室,在融媒體戰略領域可設置決策咨詢智庫,為黨和國家在相關領域的決策提供參考。

  武漢大學強月新認為,全媒體人才培養要以技能訓練為重點、以融合知識為依托、以家國情懷為導向、以國際視野為追求,培養“有思想的新聞人,負責任的傳媒人”。

  暨南大學支庭榮表示,希望進一步發揮暨南大學在港澳及華人華僑學生資源優勢,與總台開展大灣區新聞報道及學生實習實踐合作。

  南京大學張紅軍表示,要辦好實踐中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離不開“課程”“講座”“黨建”和“實踐”四個領域,要做好國情教育,特別要以新時代國家對新聞傳播人才的要求為導向,完善培養模式,構建內外互動的實踐教學場景,積極引人才、引課程、引機制。

  浙江大學韋路指出,在產學研領域,可考慮成立全國重點新聞傳播學院學生實習實踐基地和定向培養項目,進一步挖掘學生潛力。借助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契機,整合重點高校多學科資源,成立分實驗室,推動產學研一體化發展。

  中山大學張志安表示,在新時期,新聞傳播學教育將進一步整合專業,在新媒體技術的推動下,培養和發展數字人文思維。高校要幫助學生從歷史和大局觀的角度認識傳播領域的復雜性,要做出理性和建設性的傳播。

  慎海雄總結講話時表示,大家圍繞全媒體時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教育教學與傳播、全媒體人才和國際傳播人才的培養、總台與學界的產學研合作等議題發表的真知灼見,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操作性和指導性,相關內容總台有關部門會認真研究。

  慎海雄強調,總台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強化隊伍建設,適配新聞單位工作特點和建設全媒體實際需要,深化選人用人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堅持以人為本,為人才脫穎而出、有為有位創造條件。總台把隊伍建設擺在首位,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學習活動,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加強教育監督管理。圍繞隊伍建設需要,定期開展應屆大學生和社會招聘工作,補充新鮮血液。總台還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健全總台職工保障體系,推進企業年金、補充醫療保險等政策,極大增強了員工的凝聚力。

  慎海雄表示,加快推進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建設,迫切需要打造“守正創新”型人才隊伍,加快實施“青年人才”工程,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強化后備人才儲備,以階梯式重塑“人才輩出”的隊伍面貌。青年人才要講政治、樹信念、強“四力”,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把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把握新規律、提升新境界。在建設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過程中,要加快實現從傳統廣播電視媒體向國際一流原創視音頻制作發布的全媒體機構轉變,從傳統節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內容生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從傳統技術布局向“5G+4K/8K+AI”戰略格局轉變。總台需要培養造就一批名記者、名編輯、名主持人、名制片人,一批懂語言知文化、會講中國故事的國際傳播人才,一批精通互聯網制作、傳播、運營、技術的全媒體人才,一批有責任有擔當、懂經營善管理的復合型人才,做到精心育才、廣泛聚才、人盡其才,不斷夯實人才儲備基礎,打造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創新”的人才隊伍。

  在談及總台與高校在建設長效協作機制、人才培養、產學研一體化發展等領域的合作時,慎海雄強調,總台可與高校新聞院系合作建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和實踐基地,聯合編纂基於全媒體融合傳播、反映新時代的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教材,總結提煉主題主線全媒體傳播案例,並指導於一線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產學研一體化建設,以台內重大項目推動產學研合作,進一步打通基礎研究與融合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讓新理念快速應用到總台的生產實踐中。總台可與高校共同探討全媒體背景下人才培養方向和方式,共同培養新型國際傳播人才,重視學生的語言能力、專業能力、跨文化交際能力和全媒體工作能力。總台還可與高校定點定向培養專業稀缺人才,同時每年解決一定數量的畢業生就業問題。

  總台黨組成員、副台長閻曉明,總台編務會議成員李挺,以及總台近40個部門、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參會。(創新發展研究中心 供稿 攝影 廖江衡、何凌飛)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