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讓教育發展紅利惠及每個學生

2020年10月26日08:0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讓教育發展紅利惠及每個學生

  “十三五”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秉持“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決定城市未來”的理念,進一步落實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5年來,全市新改擴建中小學198所,新增學位27萬個﹔累計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達2800億元,各級各類學校生均經費標准居全國領先水平﹔高起點新建5所高校,職業教育探索形成深圳特色的“雙元”育人模式﹔近兩年在廣東省對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考核中,深圳市得分均居全省第一。

  目前,深圳教育系統正以建設先行示范區為重要契機,全力當好新時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創新發展的先行者,以高質量的教育發展打造民生幸福標杆,在更好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大局服務中創造深圳教育發展的新輝煌。

  5年新增中小學學位27萬個 較“十二五”增加一倍以上

  教育是民生之首。細心的市民會發現,每年年初,深圳市政府都會以清單的形式,列出市政府在改善市民教育醫療、衣食住行,提升城市環境,加快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民生實事。而教育總是位列最前,足以說明深圳對教育的重視。

  “十三五”以來,全市新改擴建198所中小學,新增中小學學位27萬個,較“十二五”時期建成學位數增加一倍以上,保障了全國最大規模移民城市常住人口的入學需求。目前義務教育約63%的學位提供給了非深戶籍學生。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不僅僅滿足於學位數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優質學位,提升教育的質量。近年來,深圳教育部門持續在質量提升上下功夫,通過辦學模式創新、辦學體制改革、校長教師輪崗交流等舉措,強化教育均衡導向和素質教育導向,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深圳市是全國首批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改革實驗區、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實驗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5年來,全市中小學共獲得國際體育比賽獎項15個,全國比賽獎項340個,省級比賽獎項290個,獎牌數居全省前列。連續3年參加全國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結果在全省有明顯優勢。目前全市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率達到100%,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率達到96%。

  公辦園數量大幅增加 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超50%

  今年9月,新學年開啟,家住光明區的葉女士欣喜地發現家門口的幼兒園從民辦轉成公辦,從校園設施到師資隊伍都有了較大的提升,讓人眼前一亮。2019年4月,深圳市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的意見》,深圳公辦幼兒園建設步入快車道,公辦園數量大幅增加。

  “十三五”以來,深圳市努力構建廣覆蓋、保基本、高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發展路徑改革被列入國家教育體制改革重點項目。近兩年來,深圳學前教育不斷加大投入籌碼,公共投入大幅度增長,全市財政公共預算學前教育投入從2018年初的20.79億元,增長至2020年初的72.14億元,年均增長率達86.28%。截至2020年8月底,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6%,公辦園、普惠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9%。目前,全市規范化幼兒園比例達到98%,現有市一級幼兒園達773所,省一級達134所,省級園數量全省最多。

  高起點新建5所高校 創造高等教育“深圳速度”

  “十三五”以來,深圳加快建設國際化開放式創新型高等教育體系,大力集聚優質高教資源,高等教育交出一張令人矚目的“增量”成績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深圳技術大學、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天津大學佐治亞理工深圳學院等5所高校先后獲教育部批准設立,創下了高等教育版本的“深圳速度”。

  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哈工大(深圳)等4所大學進入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高考錄取分數居全省前列。深圳市高校牽頭建設4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9個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實現零的突破。深圳大學推進以人事制度改革為核心的高校綜合改革,形成充滿活力的競爭激勵機制。南方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等新建高校全部實行“去編化”管理,實行理事會治理,以選拔拔尖創新人才為特點的高考“631”錄取模式取得較好成效。全市現有全職兩院院士超過30人,高校已成為全市高層次人才最集中領域。

  深化職業教育產教融合 建成實訓基地189個

  城市的發展,離不開高技能工匠人才的“精耕細作”,職業教育為城市培養大批具有良好職業素質和高技能的實用型人才。目前,全市有職業院校31所,在校生12.5萬人。其中,中職學校17所,在校生3.9萬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1萬人﹔高職院校3所,在校生4.5萬人。

  在深圳,職業教育以質量引領,內涵發展,不斷為中國高職教育發展探路,為國家乃至世界貢獻了職教“深圳方案”。深化產教融合,率先探索“政府出補貼、企業出場地、校企共建共享”的建設模式,建成產教融合實訓基地189個﹔職業院校與華為、比亞迪、平安科技等世界500強或行業龍頭企業緊密合作,建設一批特色產業學院,探索形成了適合中國國情的“雙元”育人模式。

  2019年,全國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深圳召開,同年,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雙雙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建設單位,這是深圳職業高質量發展最好的詮釋。深圳市中、高職畢業生就業率常年保持98%以上,為城市提供大批高素質技能人才。(首席記者 姚卓文)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