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社區智慧童書館”開館

2020年10月26日08:3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首家“社區智慧童書館”開館

  “用筆點點書本,它會給我講故事,可好玩了”……剛過去的周末,在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峰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來閱讀。原來,這裡新設了一個“社區智慧童書館”,內含有聲圖書近500冊,營造出沉浸式有聲交互學習環境、讓孩子們真正愛上閱讀。據介紹,該有聲圖書館系深圳首家“社區智慧童書館”,是桃源街道“三區融合”工作在社區落地的特色項目。

  日前,記者走進峰景社區智慧童書館,不少家長帶著孩子拿著點讀筆一頁頁點讀,孩子們邊看邊聽興致十足。“孩子目前還不認識字,之前給孩子講故事也不夠生動,在這裡,孩子可以自主閱讀,我也可以在這裡學到講故事的技巧”,峰景社區全職媽媽谷巧紅說,目前,她和另外19名媽媽是智慧童書館招募的第一批志願者故事媽媽。

  目前,館內有各類有聲圖書近500冊,涵蓋繪本故事、經典童話、英語童謠等十大主題,可滿足0-8歲兒童閱讀的不同需求。童書館培訓講師賈婷戈介紹,孩子們識字量有限,館內圖書編選以及課程研發都以孩子視角出發,並輔助語音、動畫等多媒體互動技術,讓兒童沉浸在立體式互動有聲空間裡,營造孩子的語境世界,讓兒童在探索學習環境中,自然地接受教育。

  童書館共分四個區域,在自主閱讀區和親子閱讀區,可實現幼兒自主閱讀和親子閱讀,有聲伴讀可幫助識字能力有限的孩子閱讀中英雙語繪本和童謠,讓孩子愛上閱讀﹔在故事媽媽活動區,經社區招募且培訓合格全職媽媽可給社區適齡孩子講故事﹔在育兒經驗交流區,媽媽們可通過圖片、及錄音留言等方式交流、分享育兒經驗及心得。記者獲悉,未來這裡將持續開展大手拉小手親子讀書、兒童繪本心理健康沙等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對社區少年兒童學習、生活、心理健康進行全方位關懷,讓孩子們從小愛閱讀,為其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溫馨的氛圍。(記者 羅立蘭)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