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張白紙上演繹精彩

——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①

本報評論部

2020年10月27日15: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一張白紙上演繹精彩(人民觀點)

  40年春風化雨,40年春華秋實,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向經濟特區和全黨全國人民發出號召: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文章,解讀經濟特區40年滄桑巨變的成功密碼,為新時代經濟特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凝心聚力。

  ——編 者

  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礡偉力

  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創舉,是經過實踐檢驗、推進改革開放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彰顯著中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智慧

  “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深圳等經濟特區創造的輝煌成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對經濟特區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四十載波瀾壯闊,新征程催人奮進,更多“春天的故事”,將在這裡鋪展開來。

  總書記指出:“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正如英國《經濟學人》評價:“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范莫過於‘深圳奇跡’。”然而,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由一座落后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深圳特區用40年時間實現了“五大歷史性跨越”,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其中,有改革的艱辛也有轉型的陣痛,有制度的突圍也有觀念的突破,每一次跨越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每一步前行都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蛇口“開山炮”的歷史巨響在今天仍然震撼人心,“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呼聲沉澱為精神基因。新中國土地拍賣“第一槌”,邁出了中國城市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關鍵一步﹔率先在全國進行勞動用工制度改革,為發揮人口紅利、人才紅利創造了條件﹔創建証券交易所,開啟了資本市場的發展空間……40年來,深圳等經濟特區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礡偉力。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必然會面對未知風險和不確定性,但經濟特區總是以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尋找創新的解決方案,不僅形成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更為全國改革開放提供了示范和樣本。

  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創舉,是經過實踐檢驗、推進改革開放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彰顯著中國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智慧。經濟特區可以在小范圍進行局部的改革探索,在取得好的改革成效后,又通過強大的國家能力在全國范圍進行推廣,實現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和加強頂層設計的辯証統一,分散了社會風險、減少了決策阻力、降低了治理成本、形成了示范效應,能夠以較小的成本取得較大的改革成效。正因如此,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實踐,不僅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特區建設規律的認識,也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經驗。

  對一段歷史的最好致敬,就是書寫新的輝煌歷史。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與此同時,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深圳等經濟特區有責任也有能力率先破題、作出示范。對深圳而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這是一道必須答好的考題。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制度優勢的保障,有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精神,經濟特區將繼續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經濟特區的滄桑巨變是一批又一批特區建設者拼搏奮斗干出來的。在新起點上,經濟特區廣大干部群眾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才能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