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點贊深圳寶安中醫藥事業改革

2020年10月27日16:48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10月27日電(劉淞菱)近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孫達率隊到深圳調研,參觀了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他對深圳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各項工作表示肯定,點贊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令人震撼,‘純’字一字千金、擲地有聲”,勉勵深圳寶安繼續改革創新,為中醫藥發展探索出新的路徑。

  據介紹,深圳群眾長期以來對中醫藥文化有著廣泛的熱愛和青睞,寶安的中醫藥事業依托良好的基礎,率先提出打造“中醫藥創新之都”。2019年3月,寶安中醫藥事業發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正式開業,憑借明確的純中醫治療醫院概念、治療標准、醫療流程、醫院設置、醫院救護等5類28項標准,引起全國中醫藥界的廣泛關注。

  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不斷推動中醫藥服務向更全面更優質邁進。開業一年多以來,該院引進省級及以上名中醫11人,發表中藥研究論文18篇,累計接診13萬人次,由黑龍江、吉林等地慕名遠道來的一批患者亦得到有效治療,醫院整體回訪滿意率超95%。在今年疫情防控中,組織中醫藥專家研發防瘟九味飲、防感茶等中藥制劑,供應超30萬袋。

  目前,寶安區已建成全國綜合醫院中醫藥示范單位4家、市級以上中醫重點(特色)專科23個,形成以中醫類醫院為“龍頭”,綜合醫院中醫科為“支撐”,各社康中心為基點“網底”,中醫門診部、中醫診所、中醫館及中醫坐堂診所為“補充”的多元化中醫醫療服務網絡。

  孫達表示,深圳、寶安支持中醫藥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果,希望深圳、寶安在中醫藥新一輪發展中繼續挺立潮頭、敢為人先,發揚“拓荒牛”精神,殺出一條血路來,為中醫藥界樹立示范和樣板。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加強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推動中醫藥系統“一家親”,全力支持深圳、寶安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