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深圳讀書月將於11月3日啟動

2020年10月29日08:28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第21屆深圳讀書月11月3日啟動

  10月28日,第二十一屆深圳讀書月新聞發布會在深圳市民中心舉行。記者獲悉,本屆讀書月以“讀書讓生活更加多彩,閱讀讓城市更有溫度”為年度主題,將於11月3日正式啟動。今年,讀書月策劃開展閱讀文化活動290項,並首次與深圳書展同步聯動,“節展合一”,共同掀起鵬城閱讀熱潮。

  編制發布《深圳讀書月發展規劃(2021-2030)》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也是深圳讀書月步入新十年的開局之年。發布會上,讀書月組委會正式發布了《深圳讀書月發展規劃(2021-2030)》(以下簡稱“《規劃》”),為讀書月新十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規劃》指出,到2030年,要把讀書月建設成與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區域影響力的閱讀文化品牌,創新力世界一流,影響力躋身全球文化品牌前列,推動深圳建設國際閱讀文化交流中心,力爭成為世界圖書之都。

  十大板塊,52項重點主題活動

  本屆讀書月,主辦方共組織策劃閱讀文化活動290項,包括52項重點主題活動與238項一般主題活動。

  其中,52項重點主題活動分為十大板塊,包括四個“特別”,即“特別策劃”“特別聯動”“特別關注”“特別推薦”﹔兩個“一”,即“一周一主題”“一區一品牌”﹔四個“新”,即“閱讀新主張”“閱讀新希望”“閱讀新生代”和“閱讀新浪潮”。

  在“特別策劃”主題板塊中,即將舉辦的“閱讀讓城市更有溫度”特區40年歷程回顧展、“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主題書展,以閱讀為媒介回首特區發展之路、展望特區建設新章。“深港共讀,雙城同感”“深港澳中小學生讀書隨筆大賽”等活動,將推動深圳書城選書、年度十大好書等“深圳書單”首次在香港實體書店大規模展銷。

  此外,本屆讀書月將繼續構建覆蓋各區、深入基層的活動矩陣。“一區一品牌”覆蓋全市“10+1”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首次加入讀書月活動。

  名家閃耀,與深圳書展同步聯動

  今年,讀書月將首次與深圳書展同步聯動,把書香滿城氛圍推向最高潮。

  據悉,第二屆深圳書展將以“全面小康、書香芬芳”為主題,於11月27日至12月6日舉行。其主會場設在深圳書城中心城北區及外廣場,並在福田、羅湖、南山、寶安、龍崗、龍華、光明等區設有8個分會場。書展期間,將再度發放“惠讀書”文惠券,讓市民讀者享受豐厚的文化福利。

  節展疊加,吸引眾多名家。讀書月期間,眾多知名作家、文化學者將受邀做客深圳,以相互激蕩的思想啟迪城市智慧、提升閱讀品位,共同打造“知識狂歡節”。

  據了解,受市民讀者喜愛的“深圳讀書論壇”將組織康輝、遲子建、馬伯庸、劉心武、劉震雲、江南等6場名家論壇,並邀請王京生、朱永新、陳平原開展1場重頭戲“在歷史的天空下”高端對話。薄世寧、陳楸帆、蔣方舟、劉同、祝勇、沈石溪、伍美珍等深受市民喜愛的知名作家也將在活動期間亮相。(記者 焦子宇)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