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積極推動大灣區學分學歷互認互通

2020年10月29日09:2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推動大灣區學分學歷互認互通

  近日,《深圳市打造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進國際一流職業教育建設專題調研報告》提請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審議。報告提出,要開展灣區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推動學分、學歷、學位和技能等級互認互通。

  據了解,該調研報告是根據深圳市人大常委會2020年監督工作安排,由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委牽頭,在市教育局的積極支持配合下組織開展並形成的。根據報告,未來3年深圳將新增職業教育學位1.8萬個。目前,全市現有職業院校31所,在校生12.5萬人。2019年,深圳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雙雙入選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建設單位。2018年12月,教育部批准設立目標定位為應用本科的深圳技術大學,2019年首次獨立招生,錄取分數居全省第九位。

  但報告也指出,深圳職業教育體系尚不健全,產教融合整體深度不夠,缺乏“中職-高職-職業本科”縱向貫通機制,以及職普橫向融通、產教融通、學校教育與職業培訓融通的制度保障等。

  對此,報告建議,要形成中職、高職、職業本科一體化協同發展、貫通培養模式,推動中職學校優質特色發展。推進專科層次職業學校擴大對口招收中職畢業生規模,本科層次職業學校、應用型本科學校招生計劃一定比例用於招收職業學校畢業生。同時提出,要建立深港澳職業教育定期會商制度。推進粵港澳資歷框架對接,依托“學分銀行”,開展灣區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學習成果認定、積累和轉換,推動學分、學歷、學位和技能等級互認互通。探索與港澳地區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面向港澳學生開展技能等級認定。(記者 陳小慧)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