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經管學院副院長李紀珍:為深圳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

2020年10月29日17:31  來源:讀創客戶端
 
原標題:清華經管學院副院長李紀珍:為深圳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

  日前,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三期)在深圳舉行了開學儀式並完成了第一模塊的學習。作為一個培養新型科技與商業人才的教育項目,該學堂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數據引起了業內關注:

  30”,學員年齡跨度達30歲,兩代企業家的接力與傳承﹔

  “51%”,有51%的學員企業著力於傳統產業的升級,科技創造產業未來的新趨勢更加明顯﹔

  13”,學員覆蓋13大賽道的18個細分行業,行業分布多元化﹔

  3+1”,首次引入3位前沿科學家和1位未來觀察者。

  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在數字經濟時代,創業者學員又該如何搭載學堂的“校車”,以科技為抓手,讓創新創業插上“數字翅膀”?日前,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創新創業與戰略系教授李紀珍在接受深圳商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科技企業要“基礎研究與應用創新兩手抓”,把科技與產業融合,以內需拉動科技發展,進而推動產業創新。

李紀珍教授

  聚焦未來科技,打造創業加速學堂

  記者:“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作為清華經管學院和騰訊聯合創辦,為培養新型科技與商業人才的創新舉措,在業內頗負盛名。清華經管學院與騰訊合作共建“未來科技學堂”的初衷是什麼?

  李紀珍: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發展,科技在未來產業轉型升級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市場的人才需求正在改變,需要更多既懂科技又懂企業管理的復合人才“應勢而生”。近年來,面對國家產業轉型升級和新型復合人才的需求,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一直在打造圍繞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為主旨的系列教學項目,而包括騰訊在內的眾多企業,也早早敏銳地意識到了科技在構建產業生態中的作用。在此背景下,2017年,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和騰訊決定聯合共建“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

  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以“未來科技為底色”,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驅動的創業創新,由弗裡曼講席教授,我們清華經管學院院長白重恩等重量級教授組成清華導師團,聯合騰訊高管,依托騰訊的產品思維和務實創業經驗,來打造最實戰,最有效,最社交的未來科技獨角獸的創業加速科技學堂。

  現在,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得到了業內越來越多的關注和反響,這也証明我們做這件事做對了。

  跨界引入科學家科技產業雙融合

  記者:“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三期最大的亮點是什麼?學員錄取標准有新變化嗎?

  李紀珍:三期學員的背景更豐富。54位學員分別來自於醫療健康、企業服務、零售消費等13個領域,今年的新冠疫情讓更多人看到了生物醫藥行業的產業價值,因此三期我們也加大了生物醫療行業學員的錄取比例。

  今年的學員裡還有來自快遞運輸業的韻達快遞創始人聶騰雲入選,韻達快遞董事長兼總經理聶騰雲多次表示,韻達快遞現在就是一個科技企業,科技越來越成為企業的根本驅動力量。此外,今年也是我們首次嘗試引入跨界生,錄取了未來觀察者郝景芳,以及3位獲得“科學探索獎”的前沿科學家吳華強、郭少軍和蔣興宇。

  記者:引入3位前沿科學家是出於哪方面的考慮?

  李紀珍:當前,科技正影響著我們國家繼續向前發展,特別是最近的形勢告訴我們一定要解決科技被人“卡脖子”問題。如何突破科技?不可否認,我們需要在大學或科研機構裡潛心做基礎研究的專家學者,但也需要堅持做應用研究的教授。特別是對於科技創業者而已,一方面要關注基礎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時也需要注重研究的應用價值,把科技和產業界緊密融合,通過需求來拉動科技的發展,進而帶動產業創新。因此,我們希望通過跨界引入科學家,給學堂營造一種科學氛圍和生態,讓大家順應社會未來發展需求,繼續去改進和完善科技,把科技應用於民生,應用於產業的數字化轉型和升級。

  多行業背景學員匯聚助科技突破產業邊界

  記者:開學典禮上多次提到“科技突破產業邊界”,如何理解這句話?

  李紀珍:科技沒有明確邊界,很多科技跨行業一樣能被很好地應用,如IT行業的科技應用在醫療或傳統的快遞運輸中,並對行業產生重大影響,這就是科技突破產業邊界。正如前面所說,我們三期學員的背景非常豐富,也是為了讓各行業的科技和商界領袖在此碰撞,互相交流,加強合作,幫助他們加速用科技突破產業邊界。這一點正如開學儀式上,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青騰大學榮譽校長馬化騰在音頻連線中所說的,“科技突破產業邊界”可以促成一個產學研跨界融合的創新生態,讓更多的創業者和企業家從中受益。

  記者:當前,數字經濟正在凝聚強大的內需力量,對於正在創新創業的學員來說,您覺得數字經濟的發展將給他們帶來哪些機遇和挑戰?

  李紀珍:各類科技還是在快速發展中,無論是學員所在行業還是跨行業的科技,這對他們來說都是發展的機遇。數字經濟的到來對企業管理、商業模式調整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很多學員所在的企業也已經到了如何適應科技變革來改善管理程度,但並沒有人告訴他們如何去適應、調整、提前部署。這時候就需要他們在課堂上學習,大家跨行業交流、學習,探索領先企業以及城市的數字經濟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的建設經驗。我想,這對他們而言,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為深圳培養更多創新創業人才

  記者: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近幾年在高管教育上是如何布局的?

  李紀珍:長期以來,清華經管學院的高管教育一直是面對高管,做一些最新知識的培訓和教育方面的指導工作。比如:應對疫情,我們該做什麼?應對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我們該做什麼?應對未來科技,我們又該做什麼?管理崗會發生什麼變化和調整?數字經濟如何影響企業的發展?近幾年來,我們正在創新培養模式,逐漸加大線上教育的力度。清華經管學院的國際化合作背景非常強大,我們一直在努力並正在嘗試用在線的方式邀請國際知名經濟學者給學員線上授課。

  記者:除了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外,清華經管學院和深圳還有哪些合作嗎?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在這個特殊節點,經管學院和深圳是否有相應的合作計劃

  李紀珍:其實,清華經管學院與深圳淵源頗深,早在1999年我們已經在深圳開了高管類班級。2017年與騰訊確定共建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2019年揭牌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學科發展布局為“6+1”,其中的“1”就是由經管學院統籌建設的創新管理學科。

  9月26日,我們也和深圳福田區簽署了合作協議,共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深圳研究院,將其打造稱一個北深融合、深港合作、產研結合、政學交流、凝聚校友的高價值平台,為福田、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保駕護航。未來,清華經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和智庫建設上發揮更多的作用,共同推進深圳市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建設。

  很快,我們會有一些新的舉措,比如計劃通過建立清華x-lab(深圳)創新中心來支持清華大學經濟管理深圳研究院的建設。從2021年開始,我們將每年舉行創新創業大賽及各類主題交流活動,以推動深圳青年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培訓、團隊項目培育並帶動相應就業。我們相信把清華x-lab等機構那一套成熟的做法移植到深圳,再進行一些適應性調整,一定可以為深圳培養更多的創新創業人才。(記者 袁靜嫻)

(責編:肖錕、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